破冰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8/04/09

破冰的藝術

要和陌生人攀談,進行破冰,一些朋友或會感到疑惑,甚至力不從心,因為不知道該怎樣開展話題才好。其實可以從簡單方法入手,提升你在不同場合進行破冰的勝算。

破冰技巧對不同人士都大有用處。例如從事銷售的朋友,常要面對不同種類的顧客,開拓客源,必先要懂得和不同性格、背景的人士打交道。然而,對一般人來說,若能把握破冰技巧,可令你與「目標人士」發展更深入關係,例如你的目標客戶;或一些你認為很能幹、想從他身上學習的「老師」;甚至可以是你想發展感情的對象。

進行破冰之前,要on target地找目標,千萬不可以貪心。在有限時間內,你不可能有足夠時間和全部人攀談,所以要鎖定小量目標作深入交流。要融化對方,最簡單又奏效的方法便是笑容。我曾見過一位陌生人,沒有表情時,感覺很cool。交談之下,原來他平日有表演和教授魔術,間中亦有為婚禮做司儀,他說話時親切的笑容,立即改變了整個感覺。加上誠懇的態度、得體的用詞,立即令人溶化,不難聯想到他在婚禮當司儀的表現,令人想和他繼續交談下去,甚至在日後找他表演魔術和做司儀。這朋友完美示範了破冰技巧如何為自己製造更多機會,令人生更豐盛、美滿。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