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堅強都是逼出來的

發佈時間: 2018/04/09

堅強都是逼出來的

早幾天家人入院,等候診症期間,跟一個女孩聊天。女孩的家人患病,常常要出入醫院,本來弱質纖纖、凡事沒有主見的她,過了一段日子簡直脫胎換骨,對病人權益瞭如指掌,也經常給人意見,別人讚她堅強,她苦笑說︰「堅強都是裝出來的。」

一開始,誰的堅強不是裝出來的?有人裝得來,有人裝不來,或者根本不願意裝,直接把擔子卸到別人身上去的人,永遠都學不會堅強。

堅強不需要講天份,沒有人生來就是堅強的,堅強都是際遇的結果。裝着裝着,發現自己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脆弱,發現自己也是個可以下決定的人,心便慢慢硬起來,遇上甚麼事都淡定些。應該說堅強都是逼出來的,當環顧四周沒有人可以依賴,不靠自己靠誰?只能咬緊牙關捱過去,尤其是你一鬆懈,受傷的就是你愛的人,這比受傷的是自己更讓人急速成長。

只願堅強在外,溫柔在心,不要因為太多的單打獨鬥,失去體察人的心,也不要因為太堅強,被人誤以為你的承受力沒有上限,在適當的時候要懂得說不。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