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春帆樓

發佈時間: 2018/04/09

春到春帆樓

櫻花盛開時,我帶了一團去下關(舊稱馬關)春帆樓憶明治、賞櫻花、啖河豚。

去年為縱橫遊計劃這個產品,前往長崎、佐賀及山口的多處「明治日本工業革命世界文化遺產」時,曾擔心港人對明治150周年這種歷史主題會不感興趣,怎知一推出就爆滿,證明港人不會滿足於口腔期的食、玩、買,也有人追求精神和知識層面的增長。

日本人固然感恩明治維新,中國人對之又愛又恨,香港人夾在中間,自然可以用更客觀理性的角度,在每朵嬌艷欲滴的染井吉野櫻之間憶舊思今,縱橫中日百年恩怨,重要的轉捩點正正是我們吃河豚大餐的春帆樓。

所以,吃下的河豚,不只是果腹的魚肉,還帶有茉莉花的香味!李鴻章在1895年坐船來到馬關這間春帆樓,時為三月花開季節,與伊藤博文簽訂了《馬關條約》。次年他首次赴西歐外訪時,各國要求在歡迎儀式上演奏清國國歌。但天朝自古以來,「幾至於無國號、無國徽、無國旗、無國歌」,李鴻章只能臨時抱佛腳,把王建的一首七絕詩「金殿當頭紫閣重,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天日,五色雲車駕六龍。」配以源於乾隆年間的江南小調《茉莉花》曲譜,命名為《李中堂樂》,充當大清國第一首國歌。

一萬年來誰著史?中堂博文早入土。姹紫嫣紅櫻花開,春到馬關春帆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