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食生肉易生蟲 嚴重可上腦

發佈時間: 2018/04/09

近年外國有多宗疑因食魚生而在體內寄生絛蟲(Tapeworm),類似個案亦在港出現。本港公院15年間曾發現9宗刺猬絛蟲寄生體內的個案,其中一人更上腦,大部分病因不明,但有2宗疑在內地曾食用蛙肉及蛇肉。負責研究的醫生指,市民飲用山水、食淡水魚生、未熟的蛙肉等,都有機會吃進刺猬絛蟲,建議兒童不要食用魚生,免增感染風險。

刺猬絛蟲(Spirometra erinaceieuropaei)是一種扁平寄生蟲,長度僅0.1至1.5毫米,呈淡黃白色,可在人體內寄生數年,潛伏期可達數月,在皮下軟組織形成腫塊,亦會轉移至腦部,需腦外科醫生將絛蟲整條取出。2014年英國科學家在一名華裔男患者腦中,發現1厘米長刺猬絛蟲,在患者腦內4年後,從右腦移動5厘米至左腦,致其出現頭痛、失憶及癲癇症狀,是當地首宗個案。

由伊利沙伯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鄧慶璋醫生領導的研究,檢視伊利沙伯醫院及東區醫院病患紀錄,發現1999至2015年共有9宗人類感染「裂頭蚴病」,均發現罕見的寄生蟲刺猬絛蟲在人體游走。9宗個案涉及5女4男,年齡由43至73歲不等,大部分屬本地人。

多無症狀 現粒狀腫塊要注意

他指,部分感染者全無症狀,但9宗個案中,6人皮膚出現1至2厘米的粒狀腫塊,分布在大腿、肚甚至乳房等,部分隨時日增大;其中一名菲律賓患者因刺猬絛蟲鑽入腦部,影響信息傳遞,致出現右邊身麻痹。鄧解釋,刺猬絛蟲可引起「裂頭蚴病」,致腦部損壞,亦可引致腦癎症,導致抽筋、半邊身無力及視力模糊。個案中,有2宗疑曾在內地食用蛙肉及蛇肉,其餘則成因不明。

未經處理水 生蛙生蛇肉高危

鄧表示,若飲用未經處理的飲用水,如郊區溪澗,或食用生蛙肉、淡水魚、蛇肉等,有機會吃進帶幼蟲的水或生物;山水亦可含其他寄生蟲、細菌、動物糞便;高危人士包括兒童、孕婦、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如癌症病人丶使用類固醇或抑制免疫系統藥物者)不宜進食未經煮熟食物,如魚生。

鄧慶璋直言,魚生之中尤其是三文魚刺身,大腸桿菌含量極高,亦因在鹹水及淡水之間生長,感染寄生蟲機會較高。過去就曾經有個案進食三文魚刺身,當中有異尖綫蟲幼蟲,出現嘔吐、胃痛等。

虹鱒似三文魚 小心魚目混珠

港人嗜三文魚,但內地養殖淡水虹鱒與三文魚外貌相若,本港早年曾傳出有食肆疑以淡水虹鱒魚製作三文魚刺身餐盒。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稱,本港三文魚大部分都從外國進口,虹鱒則估計只佔進口量不足1成,加上本港進口三文魚均有產地證明,料以虹鱒扮三文魚機會不大,惟不排除有平價壽司店會魚目混珠出售。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