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季候風弱 濕氣大減 今年「回南天」特別少

發佈時間: 2018/04/09

「回南天」每年都帶來潮濕天氣及霧氣,但今春「回南天」少之又少。深圳市氣象局預測今年深圳或不會有回南天;本港天文台指上月赤鱲角機場的低能見度時數僅13小時,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同月最少,季候風偏弱令回南天不明顯,但未知是否長遠情況。有電器店更指抽濕機銷量比往年大跌5成。

中新社報道,深圳科學家李晴嵐年前研究出回南天的預報模型和演算法,供深圳市氣象局參考進行回南天預報。李說,根據當局的預報和他的分析,今年深圳或不會出現回南天,「春節後氣溫逐漸回升,建築溫度也隨之緩慢升高,沒出現長時間低溫後突然轉熱的情況,今年出現明顯回南天的可能性非常小」。

深圳市氣象局亦在官方微博指,由於今年冷空氣和春天的暖濕氣流都較弱,回溫步伐緩和,冬天慢慢過渡到春天,故沒有回南天出現。

陽光多 低能見度時數創新低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黎宏駿指,香港冬天多受東北季候風支配,一般較乾燥及寒冷,春天則吹偏南風,為冷卻的建築物、混凝土等帶來海洋的濕氣,令牆壁、天花等凝結水珠,亦較多薄霧。惟今年東北季候風及偏南風均偏弱,水氣輸送減少,令回南天不明顯。

據天文台資料,今年3月低能見度的時數僅得13小時,比過往30年的3月的平均值少99小時(88%),平均相對濕度亦比正常低6個百分點;相反,總日照時間破歷來同月紀錄達196.2小時,平均最高氣溫亦較正常高3度,令3月溫暖、多陽光、雲量少,導致平均濕度下跌。

黎指,季候風偏弱原因暫時未明,是否與全球暖化等氣候現象有關亦未能下定論,難以斷定以後的回南天都會減少。

有電器店指 抽濕機銷量跌逾5成

記者昨到訪港島區的電器店,有店員指今年天氣反常,沒有回南天之餘更十分乾燥,令抽濕機銷量大跌5至7成,「3月初天氣較濕時都有人買,到3月尾至4月初又熱又乾便開始滯銷。」但潮流科技產品專門店JC shop副董事總經理莊天賜指,雖然回南天不明顯,但抽濕機銷量仍升2成,估計因現時的產品具多功能,抽濕之外還包括空氣淨化、冷暖氣等,故吸引市民購買。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