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飛行車改善交通 塞車無有怕

發佈時間: 2018/04/09

這一刻在路上開車行駛,但按一下按鈕,汽車就立刻變成了飛機,衝上雲霄。以為只有科幻電影才會出現這種場景?其實結合汽車和飛機的交通工具,也許很快變成現實。多間科技公司都已經積極開發飛行車,務求解決道路交通擁擠的問題。

Vahana空中穿梭 運貨搜救

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在今年1月31日,於美國俄勒岡州一個試驗場對名為Vahana無人駕駛電動飛行車,進行垂直升降(VTOL)測試,結果「Vahana」成功垂直飛行近4.9米,並在空中盤旋53秒。

空中巴士無人駕駛飛行車研發計劃「Vahana」早於2年前展開,目的是希望為上班人士提供更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研發團隊期望Vahana研發成功後的速度可以是陸上交通的4倍,飛行距離達到80公里,以及可以用於運送貨物,甚至加入醫護或搜救工作;計劃第一批Vahana於2020年前投產。

研發團隊表示,Vahana採用螺旋槳為飛行動力,共有2組機翼搭配8個螺旋槳;而目前正主力研究Vahana的感應技術(sense and avoid technology),以確保其安全性能。Airbus期望在第2次飛行測試中,測試飛行車改變方向的能力。

Cora自動駕駛 垂直升降

除了大企業,不少企業創辦人都出資研發飛行車。Google的聯合創辦人(目前是Alphabet的CEO)佩奇(Larry Page)持有的飛行車研發公司「Kitty Hawk」就有兩個「飛行車」計劃,其中,早前就公開第2個產品「Cora」的測試片段。

據《紐約時報》報道,Cora是類似輕型飛機的飛行器,在機翼前後各有六個負責垂直方向的螺旋槳,而機身後方亦有用作推進的螺旋槳,令其可以垂直起飛與旋停,平時飛行的時速大約在每小時180公里,飛行高度則是在150米到900米之間,航程約100公里。

資料顯示,Cora共有3組控制飛行的電腦,就算其中一台壞掉也可以正常飛行。而且是完全電動的飛行車,可乘載2位乘客,並可以自動駕駛,並且可垂直升空,毋須跑道。

TF-X按鍵變身 飛800公里

美國飛行車公司Terrafugia,是由5個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畢業生於2006年創立,在2009年就發布了第一款飛行汽車Transition,並於3年後推出Transition的全新車型。直到去年,在獲得中國車廠吉利汽車入股後,再廣泛為人認識。

除了Transition,Terrafugia還設計了一款名為TF-X的概念飛行汽車。TF-X就如大眾認識的科幻電影中的飛行車一樣,可行駛於一般道路,但只要按下控制鈕,就能伸出機翼起飛。

根據設計,TF-X可以在空中飛行800公里,在空中最高時速達到每小時320公里,降落時只需要一個30平方米的空地。配備最高300匹馬力輸出的燃油引擎,還有2個600匹馬力輸出的電動引擎,最多乘坐4人,利用半自動的電腦輔助駕駛。據悉,TF-X每台售價約200萬港元,預計2025年量產。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