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會失誤 責在建制

發佈時間: 2018/04/09

流會失誤 責在建制

立法會連日來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繼續開會議論。既然已進入逐項條文審議的階段,支持及反對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議員在策略上,都應該寸土必爭,更不應該犯上一些「技術性」的低級錯誤。

關於高鐵「一地兩檢」的討論,建制及非建制派兩大陣營的議員其實已各有清晰立場,不容易被說服而改變。

今次這樣一個壁壘分明的政治對決,兩大陣營原應要有充分的準備︰理性上,議政不但要有理有節,期望以理服人,而且也要提防對手陣營有非理性的舉動,刻意破壞正常會議程序。其實,這也只是簡單的博弈策略,過程中,或會涉及一些謀略和詭道。昨日加開的會議只是上周二「流會」的「補時」,但關於周二因人數不足而流會,個別建制派議員的意見卻令人莫名其妙。

工聯會黃國健批評,非建制派議員刻意製造流會,但他形容對手是「扮聾」、「扮盲」、「詐瞓」,故「聽不到耳邊打鼓」,「看不到大石」,也「叫不醒」。

不過,正如非建制派反駁說,他們正是質疑草案違憲,所以才刻意製造流會,而更重要的是,如果建制派不希望流會,就應該齊人開會。從政者,竟然期望政敵會做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情,這些議員不是太天真,就是癡心妄想!如此議政水平,實在令他們的支持者失望。

上周二流會後,《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曾批評,3名非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室外也不入內開會,她同樣有以上的天真與妄想,正如陳淑莊說「流會」能否成事,都需要建制派「咁啱」與他們配合。

今次非建制派擺明車馬,要千方百計阻撓「一地兩檢」草案通過,目標極為明確,也沒有妥協的餘地,若建制派一心促成方案通過,便應積極出席會議、維持在席,但在缺席的44名議員中,需要為《草案》護航的建制派卻多達20人!其中6名建制派議員原本表明會出席,包括經民聯及民建聯的議員,卻最終缺席導致流會,反觀非建制派陣營則已預留議員,準備論戰。以雙方態度,其實勝負已分。

議會論政是一場的政治角力,容不得半點技術上的低級錯誤。立法會議事規則,包括要有足夠的法定人數開會是基本的要求,但公眾卻不止一次看到建制派陣營的拙劣和錯漏,再以「浪費公帑和時間」等理由指摘政敵,以掩飾自己的失誤,還有甚麼作用呢?

希望建制派汲取今次事件教訓,以後不要再讓非建制有機會造成流會。有會開才有機會讓市民多點認識甚麼是不要得的議員。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