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競爭減少 期望更高 DSE考生壓力反增

發佈時間: 2018/04/09

中學文憑試今起一連8日考4科核心科目,學友社調查發現,今屆考生壓力平均分為6.75分(10分最高分),是2012年首屆文憑試開考以來最低。但調查亦發現考生面對升學及期望方面的壓力增加。學友社指今年考生人數下降,競爭減少,卻有機會令考生期望更高、壓力更大。

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訪問逾1,500名文憑試考生,發現考生壓力的平均分為6.75分,較去年下降0.37分。至於對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4科核心科給予他們的壓力,指數亦較去年下降,且以中文及通識科下降尤為顯著。

憂日後出路 主要壓力來源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文憑試推行多年,同學漸熟悉課程內容、也可透過過去的試題操練;而部分大學不再以4科核心科目及1科選修科(4+1)為入學計分方式,改以最佳5科成績計算,令同學認為4個核心科目不一定要高分。

調查亦發現,考生面對升學及期望方面的壓力卻增加,壓力主要源自往後出路,達62.7%,較去年上升15.5個百分點;其次是自我期望及父母期望,分別達46%及38.5%,較去年上升6至7個百分點。

吳指今年考生人數下降,競爭減少,整體入讀大學率上升,有機會令考生期望更高、壓力更大,特別是單以分數及大學排名為選科考慮,「考生會認為這情況下也進不了大學是更失敗。」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