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治癒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8/04/09

咖啡治癒脂肪肝

無綫英文台有一個BBC的健康節目,很實用。上星期講了三種有實際療效的食物,分別是咖啡、藏紅花與一種源自非洲的超級新興食物苔麩(Teff)。

先說咖啡。根據意大利一項研究,一天喝四杯咖啡可以治癒脂肪肝。研究人員在鏡頭前出示兩個實驗室小鼠的肝臟,一個是健康的,一個是讓小鼠天天吃得肚滿腸肥後長出來的脂肪肝,脂肪肝明顯比健康的肝大了一倍,十分驚人!

然後研究人員又展示一個患了脂肪肝後被灌咖啡的小鼠肝臟,竟與健康的肝臟基本上沒有分別,咖啡把小鼠的脂肪肝治好了!這個試驗沒有說治癒所需要的時日,但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這是可以理解的,有的人每日在灌咖啡的同時也小心飲食,身體復元的時間自然比較快,反之就拖得很長。

一杯咖啡到底等於多少分量的的咖啡粉?我發現這是個永遠搞不清楚的問題,去國際網站上查,看了半天它開始講水盎司ounces,天曉得一盎司的水等於多少杯水。在歐洲,像意大利這種地方,你問他「即溶咖啡」是自討睥睨,對方要嘛聽不懂,聽不懂對問的人來說是幸運的,聽懂了以後,對方可能會很厭惡地睥你一眼,壓低聲音說我們不賣美國咖啡,言下之意,是你這個沒有文化的東西,你最好馬上消失!

不過,平平兩湯匙咖啡等於咖啡文化中一杓(scoop),這一杓,可能就是所謂一杯的標準分量,但也有很多人的一杯咖啡是兩茶匙,我自己的一杯是用咖啡機做的標準一杓,水的分量隨意。

不過,根據這個意大利實驗,任何形式的咖啡都有效果,即溶咖啡、低咖啡因咖啡同樣有效。(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