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人品好,牌品自然好

發佈時間: 2018/04/09

人品好,牌品自然好

復活節假期前,有機會跟為麻將館寫書的小欣姐參觀麻將館,讓我有機會再次接觸久違的四方城。久違,是因為十多年前一次領悟,讓我決心「斬手指」。你未必想像到,我小學一年級已懂得竹戰。那時沒人教導,只是在媽媽與鄰居打麻將時旁觀幾鋪便學懂了。不明白為何父母沒阻止,讓我這個童上陣,以一小敵三大,人生食出的第一鋪是對對糊,贏過幾元零用錢。

打麻將,我相信「三分技術,七分運氣」,因此從沒深造牌藝,只懂基本數枱面牌,永遠不與上家穿同一條褲。大學畢業投身職場後,當時沒太多嗜好,感情又一片空白,加上朋友喜歡打麻將,因此有一段時間寄情四方城。最瘋狂的時期是一周去兩三次聯誼會,天昏地暗打足十小時,翌日清早帶着跌至下巴的黑眼圈回家,簡直不相信那是自己。

正所謂「人品好,牌品自然好」,在我20多年竹戰生涯中,也看盡人生百態。贏錢固然高興,但輸錢時,尤其是四圈已過但仍未開糊的朋友,才是最大考驗。我是沉着應戰型,相信麻將枱如人生,有輸有贏。但有的則沉不住氣,試過擲牌洩憤,甚或整副麻將推倒說不打,又或大聲喝罵食糊的人欺人太甚。當其他三家不堪其黑面說休戰,他卻死纏不放要上訴等等。

很記得十多年前令我決心「戒賭」的一次,那晚運氣奇差,惟有只守不攻,輸少當贏。但那趟逆境牌的結果,是千元籌碼瞬間輸光。當我打算離去時,朋友說:「唔好唔好,繼續打,我哋借籌碼畀你。」結果也輸光了。朋友再拉着我不讓我離去時,我猛然醒悟,那是一個無底深潭,愈想追贏,愈會心急,愈會易輸,我幹嗎花十多小時在麻將枱上買來壞情緒?於是由那時起,撒手不打了,轉眼十多年。

那天參觀麻將館,輕輕的打了幾鋪,讓我回憶起以前的四方城生涯。給我的啟示是,麻將如人生,衞生的一打無妨,但不能抱着一定贏的心態,輸也要保持良好的心理質素,最重要是懂得止蝕。說到底,真正的財富,不是在麻將枱上賺,還是腳踏實地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