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宇更新大行動2.0 料年中可申請

發佈時間: 2018/04/09

政府分別動用30億元及20億元與市建局合作,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為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居住用或綜合用途樓宇,提升樓宇安全等,料今年中起接受首輪申請。兩項計劃估計可惠及2,500幢樓宇進行強制驗樓計劃下所需的檢驗及修葺工程,及為逾2,000幢樓宇改善消防設施。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於網誌指,首輪申請的對象是屆時仍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或已獲發預先知會函件的合資格樓宇,估計有關樓宇的數目約為1,500幢。由於涉及在公用地方進行工程,故合乎申請資格的樓宇,業主需先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並召開業主大會,議決進行有關工程。

惟部分「三無大廈」(即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居民組織,亦無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舊樓業主,在籌組法團時可能遇到困難,他們可先索取法律意見,了解是否可按其大廈公契的規定成立業主委員會,以及處理日後與樓宇維修相關的程序,從而籌組工程。

首輪合資格樓宇 估計1500幢

韋續稱,籌組業委會的程序,較成立擁有法例賦予樓宇管理權責的業主立案法團相對簡單,例如不用向土地註冊處申請註冊,期望政府和市建局推出這兩項資助計劃後,能鼓勵業主成立法團或業委會,並盡快展開及完成相關工程。

市建局於2月時邀請目標大廈業主出席10場簡介會,介紹兩個計劃及鼓勵業主盡早籌組有關準備工作。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