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族主義作為工具

發佈時間: 2018/04/09

國族主義作為工具

戴耀廷在台灣出席研討會,被指為宣揚港獨;而社會學教授劉兆佳認為戴的言論觸及中國的底綫,所以有關方面反應強烈。劉教授作為社會學教授,沒有對中國的反應作社會學分析,令人失望。

中國對港獨反應強烈,基本上是把國族主義此一意識形態作為工具,以此團結國民,從而反對一切疆獨、藏獨等等。當年,希特拉亦是以國族主義來團結德國人的。德國人以雅利安民族作號召,nationalism就是「民族主義」,但中國、英國及美國等是多民族國家,nationalism就是「國家主義」了,所以我在此把nationalism稱「國(家)(民)族主義」。

但國族主義此一概念從來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中國的疆界不是「自古以來」一成不變的,其版圖隨着國力的強弱及與周邊國家和民族的關係而有所變化。中國現在強調「國家統一」,是在政治上把大多數(祈盼國家強大)的人統合在一起,把其他反對聲音(尤其是大版圖的新疆、西藏)只能完全鎮壓下來。

環觀世界,美國現在還是十分強大,不用以國族主義來統一人民的意志,但政客還是會在演講最後一句說︰God Bless America;英國自知與蘇格蘭的聯合不穩妥,所以也不介意蘇格蘭舉行公投,去決定是否脫離英國此一聯合主國。

至於香港,學理上不能說香港「自古以來」是獨立的,但由於一個統一的中國也只是想像的共同體,也不能說香港絕不可能獨立;只是基於政治強權,現在講一下獨立是政治不正確,將來(看廿三條如何立法)講一下獨立可能變成犯法。如果中國昌盛,民主自由,看不出有人有興趣討論港獨;但看中國目前的強權取態,就算日後禁絕公開談論港獨,離心仍是必然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