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願捐器官卻未登記 因不懂上網

發佈時間: 2018/04/09

全港現有2,000多名器官衰竭病人正輪候器官捐贈。香港移植運動協會調查發現,8成器官受贈者的親友都願意過身後捐贈器官,但當中有65%還未登記捐贈,最大原因是不懂上網登記。而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指,當局正積極研究監察器官捐贈的立法工作,望年內可提交立法程序。

今年47歲的肝臟受贈者謝華慎,自小患遺傳病隱性病威爾遜氏症,身體無法正常排洩銅質,兩年前抽血檢查發現肝功異常,醫生指須換肝。他憶述當時臉頰呈黑,眼白泛黃,肚脹腳腫,入院時體重由75公斤升到90公斤,常上廁所至流血不止。

8成器官受贈者親友 允死後捐贈

在生命危在旦夕之際,謝先生幸得傳媒報道及教友幫助下,1個月後獲醫生通知可換肝。換肝後,他明白健康重要性,每月都行山一次,亦會在樓下公園散步,「要令自己健康,不要負了別人的肝,更要愛惜身邊的人。」

協會在3月份訪問了293名器官受贈者的親友,發現有近8成受訪親友願意過身後捐贈器官,但當中有65%還未在捐贈名冊上登記。該會創會會長周嘉歡醫生指,有4成多未登記而願意捐贈器官的親友因不懂上網而沒登記。她建議,在推廣器官捐贈上,要加強接觸不懂上網的市民,協助他們登記。

徐德義表示,當局正積極研究監察器官捐贈的立法工作,望今年內可以提交立法程序。對市民上網登記有困難,政府願與其他團體一齊推動,相信各界合作下做得更好。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