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坐月苦與樂

發佈時間: 2018/04/09

坐月苦與樂

坐月,對生過小朋友的女人來說,總是百般滋味在心頭。與身邊的朋友回顧坐月,可謂意見兩極:有人笑謂最愛坐月,日日奉旨吃和睡,晚晚都有花膠、燕窩等燉品補身,享受女皇級待遇;但有更多人形容坐月慘過坐監,禁足、限吃、不准沖涼,渾身臭氣囚禁蝸居,還得不分晝夜照顧日哭夜鬧的小魔怪,可謂身心俱疲。

我坐月的經驗傾向後者,會因為整個月足不出戶、日日吃同樣的菜式而喊悶,會嬲媽媽不准我天天沖涼,會因為奶奶一句不經意的批評鑽牛角尖,也會因照顧BB而手忙腳亂,還會對產後復工的生活杞人憂天……那時我天天跟老公訴苦,偶爾還為一些芝麻綠豆的事哭起上來。老公疼我,沒把我眼中的「大事」看成小事,只是靜靜的抱着我,讓我說下去。

過了一些日子,習慣了有孩子的生活,就覺得之前很可笑:「都做人阿媽了,還這麼任性!」自己都忍不住嘲諷自己。

以前,總覺得做家庭主婦的阿媽很輕鬆,覺得她不用上班,可以隨時睡午覺,還要我們幫手做家務;直至嫁人了,才知阿媽有多了不起,日日將家事打理妥當,還得與孩子鬥智鬥力,一年365天沒休假,就這樣堅持了十年、二十年……

早前收拾房間,無意中發現小時候的舊照片。相中抱着我的媽媽,年輕漂亮,笑得很甜美。她曾經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甚麼令昔日弱不禁風的姑娘,變成十八般武藝的「鋼鐵媽打」?她的心肝孩兒,就是那個叫她甘願奉獻青春、硬着頭皮挺下去的理由。

坐月,只是新手媽咪的一點點磨練,想想自己從前怎樣「折磨」媽媽,就知道「好戲在後頭」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