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令人煩惱的甜鹹痰

發佈時間: 2018/04/09

令人煩惱的甜鹹痰

「醫師,我之前因為感冒食了中西藥,感覺上好了好多,但仍然有咳,喉嚨有好多黏痰,就是咳不出來。還有,我發覺咳出來的痰好似有點鹹味,是我的味覺出了問題嗎?」病人有此提問,筆者也順道考考身旁的學生,「你知道這是哪個臟腑出了問題呢?」

這種鹹痰,臨床較少見,不少人久醫無效。中醫認為咳嗽可以由外感和內傷引起,所謂內傷,是指臟腑功能失調,致肺氣上逆。在中醫理論,「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五臟六腑皆可令人咳,非獨肺也。」比如飲食不當,經常嗜食肥膩,或過食甘甜辛辣,容易令脾失健運,痰濕內生,影響肺的功能,引發痰多咳嗽。一般的化痰止咳只能治標,要治本,便要從健脾來化痰,是中醫五行的「培土生金」法,因土屬脾,金屬肺,當脾運化水濕功能得到改善,自能加速肺輸布水液至全身的能力,痰飲自不會停留。

在中醫學,五味各有所主,其中甜味入脾,脾虛生甜痰,宜培脾以化痰,即上文培土生金法。至於腎虛而致鹹味上犯,病者有咳出鹹痰之感覺,則宜補腎,如何補,便要斷證才可以下藥。

臨床小貼士︰痰有分白痰黃痰,中醫認為白痰屬寒,黃痰屬熱。凡晨起首次咳出來的痰色,不作斷證參考。下期再談咳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