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貿易摩擦升級 港股後市宜審慎

發佈時間: 2018/04/09

周末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加碼還擊,雖然中方在截稿前未見出手,但商務部已經表示會毫不猶豫進行反擊。貿易戰陰霾未除,環球股市再趨波動,投資者短期宜審慎應對。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表示,鑑於中國不公正的報復行為,已指示美國貿易官員考慮對額外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美國仍然計劃就貿易與中國進行磋商。

中國商務部則在上周五回應指,美國誤判了形勢,美國的行動是極端錯誤的。中國已經做好準備,在應對措施上不會猶豫。如果美國公布1,000億美元的清單,中國將立刻反擊。中國有非常詳細的反制措施,不排除任何選項。

另外,高盛經濟學家Jan Hatzius指出,中方仍有多張王牌可以動用,包括可能會透過人民幣貶值來抵銷部分關稅的影響,而且中國政府持有大量的國債,可以透過拋售這些債券來使美國財政緊縮,同時還可以對美國服務業的進口施加壓力。

人幣可貶值應對 留意美滙走勢

同時美元再現轉強趨勢,滙率戰隨時再燃,為本已不穩定的市場再增波動。從技術上看,美滙指數經歷近3個月的反覆築底後,已具備反向測試中綫的下降軌的動能,歷來美元指數上升均必然會打斷環球套利資金循環,加劇環球股滙債的波動,投資者宜密切留意美元接下來的走勢。

雖然港股上周五表現硬淨,但當晚美股一度挫超過700點,今日港股走勢恐未能樂觀。中、美貿易風波未見化解迹象,股市料受壓多於回穩。短綫而言,恒指能否重上30000最為關鍵,若未能企穩,則有機會進一步下試2月的低位29129,其後更有機會向下考驗中期250天綫關鍵支持位28139。

投資者宜關注美國是否再有行動,而倘中國反擊,或引來其他國家爭相仿效,環球貿戰爆發風險正在升溫,投資者亦宜關注不同方面的取態會否轉變,本周市況料仍風高浪急,操作上仍宜審慎為佳。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