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豆戰

發佈時間: 2018/04/09

中美大豆戰

中美貿易戰,大豆,是個重磅炸彈,如果中國能應付到這顆大豆彈兩年,特朗普扯白旗的可能性大增。何故?

特朗普於上周三北京時間早上,提出向1,000多種中國向美國出口貨加徵關稅,北京於同日下午就公布向160種美國向中國出口貨加徵關稅,市場基本預咗中國會還拖,但估不到會將大豆也包括在內,因為,在外人看來,中國對美國大豆徵稅,是屬於個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蠢還拖。

據招商證券謝亞軒分析,打「大豆牌」的潛在通脹風險不小,大豆漲價的影響不可小覷。

大豆出口佔美國農產品出口20%,為第一大品種,中美大豆貿易佔美國大豆出口量約60%。考慮到大豆生產州在上次總統大選中支持特朗普,「大豆牌」似乎是中國反制的選項之一。

但中國大豆消費嚴重依賴進口,國外進口替代空間不大,且國內大豆庫存水平較低,國內大豆需求的相對剛性使得供給的邊際變化將引發價格的劇烈波動。中國大豆消費對外依存度約為86%,進口量中來自巴西與美國的佔比分別為41%、37%。當前中國已消耗巴西大豆產量的33%、大豆出口量的61%,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並不大。

大豆價格影響CPI的路徑主要有3條,分別是食用油、大豆類食品以及肉禽飼料,以上3項在CPI中的權重累計達到7.5%。

考慮以上3個細項量化大豆價格對CPI同比的影響,大豆價格上漲5%、10%、20%、30%的情況下,將額外拉動CPI同比0.08、0.17、0.33、0.50個百分點,這將顯著抬升中國通脹壓力,並進一步影響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操作。打「大豆牌」蘊含的潛在通脹風險,事實上降低了其作為反制措施的可能性。

謝亞軒亦謂,在不考慮「打大豆」對中國自身的負面影響的前提之下,大豆似乎是中國反制特朗普政府貿易保護措施的手段之一。大豆是美國第一大農產品出口品種,佔美國農業出口接近20%。從美國大豆的出口情況來看,其中約有60%被出口至中國。而美國大豆生產州主要集中於美國中西部地區,大豆產量前10州中有9個州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支持了特朗普,在特朗普目前面臨中期選舉壓力以及其正在尋求下一屆連任的背景下,且考慮到農業一向是美國政治的敏感領域之一,使得打「大豆牌」似乎是中國進行反制的選項之一。

特朗普票倉勢遭殃

擒賊先擒王,如果能將特朗普票倉的農民搶過來,在下次總統競選中,這些州再不支持特朗普,特朗普不能連任,則他今時的好貿戰幕僚,也一併要退出,貿戰威脅也能解除。特朗普和他的好貿戰幕僚當然明白到這個危機,他們要保權保飯碗,就一定要打贏這場貿戰,並要保其大豆州票倉,但這不易。

中國的領導層就沒有這個票倉之憂,因為習大大和這次貿戰的中方主帥王岐山,理論上,是可以無限期連任的,這是今屆人大所得出來的「北京共識」。

兩陣對圓,除了要比每場仗的戰術外,還要比更大棋盤的戰略思維,在這方面中方主帥王岐山,是會將把美方主帥萊特希澤比下去。

萊特希澤是律師出身,過往20、30年只專注找出美國歷史上的種種貿易法案來啟戰,王岐山與萊特希澤在中美貿戰上拗了20、30年手瓜,對美國貿易保護法案是被迫上了課。有一點萊特希澤是遠不及王岐山的是︰王岐山曾做過中國的副總理、財長,如今又為國家副主席,能全面協調中國政府部門的反擊能力;更者,王岐山更能計算每次還拖,對已經濟的殺傷力,這是萊特希澤過往與中國貿戰中,從沒有機會、也絕不用理的考量。打陣地戰,可贏一時,但會輸全局。

當外國評論員認為中國對美大豆徵稅是會推高中國本身通脹,帶來加息,會使中國本身的債務危機惡化,帶來經濟不穩時,這些評論員為甚麼不考慮,中國也考慮了這個?

的確,當前中國大豆消費量中約有86%依賴進口(2017年進口量約為9,600萬噸)。中國大豆消費較高的對外依存度,導致國內大豆價格極易受到國際大豆價格波動的影響,大豆進口量的波動也將對國內的大豆供應形成明顯的外部衝擊。

假設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導致來自美國的大豆進口量減少,是否可以通過巴西等其他國家進行補償?很可惜的是,目前來看,通過巴西等國家進行替代的空間較小。即便不考慮運輸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問題,事實上目前中國已經消耗了巴西大豆產量的33%、大豆出口量的61%,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並不大。

但如果王岐山知道「大豆牌」一定要打時,會怎做?

路透社曾援引知情人士稱,至少兩家中國企業開始購買更多的菜籽餅粕(Rapeseed Meal)作為動物飼料中蛋白質的替代成分,或購入更多國內釀酒企業的乾酒糟及可溶物(DDGS)作酒糟蛋白飼料。不過,飼料成分調整比例有嚴格上限,DDGS最高不能超過20%;菜籽餅粕含有毒物質,在豬飼料裏至少佔5%,而且不能用來餵食大母豬(Sow)和小豬仔(Piglet)。

看明了,在中國未打「大豆牌」前,或美國未打貿戰前,中國企業已為將短缺的大豆供應找後備補貨了。

中國有甚麼把握去打「大豆牌」?

首先,從經濟策略的角度看,中國短期內打得起「大豆戰」,中國此刻正握有季節優勢。

德國商業銀行和研究機構Ag Resource都指出,南美洲農作物處於豐收期,每年4月起中國進口自南美的大豆量都會主宰貨源。就算中國最終不能完全迴避美國大豆,但未來至少5、6個月可以完全從巴西進口。因此,中國當前可在發送威懾訊號的同時,短期內不用承受大豆供應不足的後果。

中國政府還可以動用國家戰略儲備補充供給。雖然美國大豆出口協會亞洲主管Paul Burke表示,很少有人知道中國大豆戰略儲備的具體規模,加工商也更偏好新鮮的進口農作物,但若中國真想要以牙還牙地報復,將贏得6個月的窗口期進行反擊,象徵意義也最大。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的經濟狀況也適合解決與美貿易糾紛。當前正值全球糧食豐收、中國豬肉供給增加,農業改革令中國的CPI和食品價格通脹壓力不大,人民幣升值也有助壓低進口價格。中國名義物價漲幅約80%來自住房、醫療、教育和娛樂等服務業,短期能應付通脹上漲。

彭博社指出,美國農業部本就預計今年美國農場的利潤會深跌,淨收入可能跌至2006年以來最低。由於去年和今年巴西迎來大豆大豐收,產量預計創歷史前兩高,作為美國出口的主要競爭對手,南美洲令全球大豆價格保持低位,約為2012年峰值時的一半。

美國大豆協會總裁海斯多夫(John Heisdorffer)痛心疾首地表示,早就跟白宮和國會說過,中國一旦以關稅打擊大豆,將給美國農民帶來「毀滅級的損失」,每年至少損失價值17億美元。美國農場本就負債率很高,如果中國的需求回落令價格進一步下跌,美國農民或面臨抵押物的損失。

實際上,美國農業部今年下調了對全球大豆種植面積的預期,代表美國大豆出口存在相對優勢,價格今年以來(算入最近下跌調整)累漲了5.6%,美國農民也在35年以來首次預期種植大豆的面積超過玉米。一旦中國打擊大豆,短期內(幾周後播種)美國農民來不及調整種植面積。

《彭博商業周刊》撰文稱,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特朗普拿下了10個大豆種植面積最大州中的8個,其中的很多州在今年面臨最激烈的參議院和州長選舉競爭。不光伊利諾伊、威斯康辛、印第安納、俄亥俄、愛荷華、密歇根等搖擺州的共和黨候選人民調垂危,共和黨在內布拉斯加和密西西比州等「鐵票倉」也支持率堪憂。

如果在今年11月的兩會選舉中,共和黨輸掉這些州的支持,則美國內部對特朗普的貿戰會有意見。

又看明了,中國為甚麼要急打大豆牌,因為你美國農民在這幾周內要下種嘛,種子已買了,你下不下種?(吓,估唔到筆者去耕田,也可以有助了解今次中美貿戰。)美國大豆協會理事,會不會去煩下特朗普?

商務部記招有玄機

各位又或會問,特朗普堅執打下去,會如何,中國會否食無肉?明天談。現只談談上周五中國商務部晚上8時的記者招待會,傳媒多報道中國商務部謂,如美方抖出1,000億美元貨品關稅的清單,中國一定會確切回應,不少傳媒還認為這是無料到之口痕,一如小孩子打架,你過來吖,過來就打你。作為個大國,中國怎會講這些嘔氣話,上周五商務部記招,筆者看是有如下啟示︰

⑴一如下圍棋,要講殺氣,即下子要狠,要快,由於美方未抖出1,000億貨品清單,你中國先抖出個清單,就真是細路哥打交,搏擊上,是要:敵不動,我不動,敵動,我先動,講的是要後發先至,但如果上周五北京時間早上,美國已撩交打,中國不適當地還拖,便輸了度「氣」,所以中方在你美股未開市前,一定要回應,讓你股市冧下,才可刺痛貿戰者。事實證明,特朗普已講,為了貿戰,為了美國長遠好,各Trader要忍受股市波動。唉!金主,你講這1,000億,講得太早,上周五A股無市,恒指又死硬以低成交升了300多點,但當晚美股就一度跌逾700點,度「氣」無啦!

⑵商務部當晚表明,期內,兩國財金官員無見面,不少人認為會私下傾嘛,無噃!

⑶更慘的是,商務部當晚更講,特朗普已然如此,傾都無用,此即,no more貿易「傾」,不再是貿易「嚇」,如美方仍如此,只好貿易「戰」。

可能老番看到此點,道指便要一度跌700點囉。

1992年1月2日,鄧小平在第9屆運籌與健康老同志橋牌賽中,贏出第一(梗話讓賽啦!),其搭檔聶衛平總括鄧小平的牌風是︰守得緊,攻得狠,叫得準,打得穩。

在退休前,鄧小平也有28字真言與為政者︰冷靜觀察,穩住腳跟,沉着應付,韜光養誨,善於守拙,絕不當頭,有所作為。

各位以為王岐山會不會也以這些為其反攻策略?明天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