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友邦是貿易戰「免役股」

發佈時間: 2018/04/09

姊妹們,近日股市「戰雲密布」!妳有受驚嗎?準確來說是中美貿易戰的「戰雲密布」才對!港股本身不是在打仗,只是受準備打貿易戰的炮火牽動,日升日跌而已!

我在上日的文章指出,如果從理性角度看,以中美雙方今時今日的經濟實力,兩者如果採取敵對態度,你一張清單來,我一張清單往(像拳來腳往一樣),雙方最終都是輸家。

事實上,他們也打了開口牌,那些所謂清單,不過是推動談判的策略,或者說武器而已,因此,大家其實又不用太擔心。

但如果妳真的很擔心,我建議妳還是轉去一些跟貿易戰全無關係的股票。在藍籌股當中,我會建議考慮一下友邦保險(01299)。

我記得,大約3、4年前開始,我在本欄不斷推介兩隻增長股,一隻當然是股王騰訊(00700),而另一隻就是友邦。不過,之前兩年,騰訊股價像火箭一樣飈升,但友邦就好像矮仔上樓梯,因此,我身邊有些姊妹開始感到悶,認為倒不如把所有注碼買騰訊算了!

業務全在亞洲

不過,踏入2018年,尤其從2月份起,港股不斷受到外圍衝擊,而騰訊本身又受到大股東減持困擾,無論大市或者騰訊本身的股價都非常波動。但原來,這時的友邦卻偏強,雖然股價也有跟隨大市上落,但幅度比大市和騰訊細。

這時,我的姊妹Anita才發現友邦可愛之處。不說不知,原來年初至今,友邦跑贏騰訊和恒生指數呢!以上周五收市價67.55元計,友邦年初至今微升1.3%,而騰訊和恒指都剛好微跌0.1%。

「幸好,我從去年起將一半股票轉了去友邦,現在友邦是我持股最多的一隻股票,其他也有些內銀股,以及近期大上大落的騰訊呢!」Anita告訴我她去年的部署。

「那妳現在的感覺良好嗎?」我問Anita。

「還好,我直覺騰訊股價去年升了這麼多,今年斷不可能再以這樣的幅度上升,反而友邦去年真的行得比較慢,加上我也擔心今年股市會較波動(去年港股是一口氣上升的,當中只有9月是跌市),所以沽出了一半騰訊和其他股票,轉到友邦。雖然現在友邦也不是大升,但持有她的感覺總是較好的!」

「那不錯呀!我相信,友邦股價不是那麼顛簸,也跟她與貿易戰全無關係有關呢!」

「因為她的保險業務全在亞洲?」

「對呀!她現時在亞洲18個市場經營保險理財業務,可以說是跟貿易戰絕緣的股票!」

團隊質素提高

「如果貿易戰不斷升級,也對她沒有影響?」

「那當然不是,如果貿易戰擴大和持續,最終影響到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地區的經濟增長,友邦也不能倖免。但這個機會應該很微,或者說,除非中美雙方都不理性,才會出現這個全世界都是輸家的局面!」

「早前友邦出了去年的業績,我見相當不錯呢,雖然增長不及騰訊,但整體也算有交代,所以,我對她的信心也增強了!」

「對呀!自從友邦在2010年上市後,每年的業績都有不俗增長,當中有幾點值得注意。第一是管理層將業務重點轉去回報較高的產品(金融海嘯前,很多保險公司都主力賣投資相連保險),簡單來說,就是最傳統的人壽和危疾產品;第二是大幅提升營業員效率,除了要求業績不達標的營業員離職外,更投放大量資源,招聘質素更高的年輕營業團隊,提供優質培訓,藉此提升營業額!除了內部增長之外,第三就是利用手頭現金,在外物色收購對象,尋求額外的增長,例如2012年收購ING馬來西亞的保險業務,以及去年收購澳洲聯邦銀行在澳洲和新西蘭的保險業務等等!」

「可惜友邦的派息仍然不算慷慨!」

「也不是呀!」(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