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市之將亡 必有妖孽

發佈時間: 2018/04/09

市之將亡 必有妖孽

投資市場每每是一面照妖鏡,股市老人見怪不怪,每逢市場出現從唔信到深信不疑、鬥樂觀把目標set高,反映很多當局者開始懶醒懶老定,勝利沖昏頭腦,當正自己係股神,仲當正自己係土產股神,每每就是最危險之時。市之將亡,必有妖孽,更甚是,一隻手掌拍不響,沒有夢想不勞而獲的懶惰精,股票市場中的整蠱專家又如何有用武之地?

人類總以為可締造奇迹

幾多散戶給馬雲、馬化騰送上遲來的擁吻,見周五short covering回補淡倉,指數跌轉升,即以為一天光晒,中國已借助支付寶與微信支付,成功統治地球,連當日晨早開市前特朗普再玩嘢把涉加徵關稅產品加碼至千億亦不當一回事,究竟是盲目樂觀,抑或是根本不識貿易戰為何物?猶如今天仍膽敢追價買樓之士,應未見過20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後,樓價可跌7成,皆因人類已少讀歷史,才會以為歷史不會重演,視一切唔啱聽的評論是危言聳聽,以為自己可締造奇迹,可惜歷史卻真的在不斷重演,只是方式有別於以往而已。

10年前的當代滙豐(00005)未有失守供股價,背後對沖基金大鱷的斡旋角力與討價還價,幾多整蠱專家連知啲唔知啲都講唔上;今天的現代股王騰訊(00700)失守大股東配股價,400蚊樓上chok咗咁耐,段段蟹貨,甚麼「不要騰、只要信」,都已被踢爆屬世紀謊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