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斜槓青年 如何規劃職場路?

發佈時間: 2018/04/10

共享經濟時代,愈來愈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轉而選擇利用自身的專業和才能,經營多重身份的多職人生;也造就了「斜槓青年(Slashie)」的出現。有通識科老師指出,傳統就業市場對年輕人失去吸引力,他們相信彈性就業較有工作自主空間,影響年輕人的生涯規劃。

通識科老師徐磊表示,科技的發展讓年輕人面向世界,不受限於單一的僱主和工作場所,形成一種彈性就業的工作模式。

所謂「斜槓青年」,其實即指一人同時有多個事業的工作形態。早在70年代,歐美已出現一人兼多職,也有漸多自由工作者的出現,這些年輕人被稱為斜槓青年(Slashie)或slash族。「斜槓青年的出現反映傳統就業市場提供的工作條件不夠吸引,缺乏升遷機會,加上年輕人不願讓一份工佔據全部生活,他們更看重工作的自由度,如工作時間、內容及滿足感等。當掌握多種技能,可以在不同領域或工作中發揮,自可寓興趣於工作,亦有較大的成就感。」

宜定離場策略

Slash族追求的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成功,如晉升機會、收入等,而是透過多種職業而建立的人際網絡、經驗、新的技能,並獲得自主性及滿足感。徐Sir笑言,slash族必須知道自己投身slash工作形態的原因,別貪一時舒服,或以為能追求自由便倉卒作決定,同時也不是人人都有能力或興趣做好自我管理工作。

他建議可先循四方面自我審視,看看自己是合適投身Slash族;此外亦要有清晰的離場策略,比如將來是否要創業?還是為了利用彈性工作支援藝術創作?抑或樂意一生不斷嘗試各類短期工作,並甘冒種種長遠風險?

徐Sir亦指出,由於缺乏實質工作經驗證明,Slash族的就業模式往往不獲僱主承認,導致議價能力低、酬金遭壓搾,也難以轉回傳統職場,加上承接工作時大多未有訂下合約,也缺乏勞工保障。根據資料顯示,2016年本港約有53萬人從事彈性工作,佔就業人口約14%。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