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赴國會「鴻門宴」 fb教主勢被猛烈質詢

發佈時間: 2018/04/10

社交網站facebook總裁朱克伯格今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為用戶資料外洩風波解畫,有議員預計朱克伯格勢被猛烈質詢。各界均關注這次聽證,既因關係到fb股價,更因朱克伯格若稍有不慎,有可能面對更大下台壓力。

朱克伯格將於周二至周三分別到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及眾議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就劍橋分析挪用8,700萬名fb用戶資料一事作供,他據報周一會先與部分議員會談。朱克伯格料會在證詞中,承認需要為事件負責,並承認未能及時掌握受影響人數。

據報朱克伯格已聘用律師團隊及專家協助上特訓班練習應對,更建立500人的公關團隊應付。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表示,朱克伯格可能被猛烈質詢,但國會不是想消滅fb,而是想解決用戶私隱與假新聞問題。

中招用戶超8700萬

另外,告發劍橋分析不當取得fb用戶資料的前研究董事懷利指,被fb洩漏資料的用戶可能多於該公司聲稱的8,700萬個,有關資料已被存放在很多地方,包括俄羅斯,且讓多方人士接觸。

有指fb再涉懷疑不當處理用戶資料,研究公司CubeYou以劍橋大學心理測量學實驗室名義,編寫多款手機應用程式,向用戶發出問卷收集資料,強調只作學術用途。惟CubeYou網站聲稱可從fb和twitter取得用戶姓名、電郵、電話號碼和瀏覽足迹等作分析和配對,為廣告商配對合適目標用戶,可能涉及4,500萬個用戶,手法與「劍橋分析」事件相似。

fb副總裁阿齊邦形容指控嚴重,會暫停與CubeYou連繫,如未能通過審查便會封閉程式。CubeYou回應沒強制取得用戶朋友資料,如不願意可關閉功能。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