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讓數據說話

發佈時間: 2018/04/10

讓數據說話

常有人問我︰癌症在香港普遍嗎?要將情況解釋透徹,就讓數據說話吧。翻查衞生署的報告,單在2016年,癌症已奪去14,209人的性命,佔全港整體死亡人數的三分一,比因肺炎和心臟病兩大致命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加起來還要多,更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概括而言,每四位男士就有一人,或每五位女士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會患上癌症。每九位男士和每14位女士當中,就有一人因癌症而死亡。

眾癌症中,乳癌更是打從1994年起一直是香港婦女最常患上的癌症。過去30年間,新確診乳癌個案和乳癌死亡個案均有增加。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女性確診乳癌的個案由1994年的1,266宗上升至2015年的3,900宗,大增近三倍,即每日平均有12名婦女確診患上乳癌。單計2015年便有637名婦女死於乳癌,令乳癌成為香港女性第三位致命癌症。

不同傳染病又或其他疾病,乳癌難以百分之百預防,也沒有東西可以令你能夠徹底避免患上。可是情況並不如大家所想的那麼差,因為一旦患上乳癌,只要及早發現和及早治療,所受的治療也將簡單得多,醫療費用可大幅減低,最重要是早期乳癌的存活率可近百分百。

因此,基金會要保障廣大女性的健康,全民乳癌篩檢必不可少。以美國為例,當地推行全民乳癌普查計劃,個案確診時早期乳癌個案數目增加,而晚期乳癌的個案則減少。就以亞太區為例,新加坡、台灣、南韓和日本都有推行全民乳癌篩檢,台灣有研究更指出全民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減少II期或以上個案,死亡率減低達四成。在這麼多數據支持下,香港或者應好好考慮和研究推行全民乳癌篩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