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懂得想像的人工智能

發佈時間: 2018/04/10

懂得想像的人工智能

不久之前,專家還在安慰大家,別害怕人工智能取代人類,因為人工智能只懂得執行指令,沒有創作能力,不懂得自行尋找研究的課題。可是《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最近公布去年十大突破科技,人工智能又走快一步,可以透過玩遊戲,開始懂得「想像」。

這個方法由科學家Ian Goodfellow首先想到,遊戲的正式名稱叫「對抗性神經網絡」(Dueling Neural Networks)。方法是將兩個人工智能的「神經網絡」放在一起,互相較量競猜照片,一個負責「製造」畫面影像,另一個負責「判斷」影像的真偽。

製造影像的網絡,將各種真實情景合成一張創作影像,但網絡沒有「人生經驗」,如果畫象假得太離譜,例如一張臉有四條眼眉、鼻子與嘴巴位置弄亂,就會被揭破,須重新創作。在互相較量的遊戲中,「創作網絡」要不斷嘗試,不斷改良,最終令「判斷網絡」難辨真偽。

換言之,「創作網絡」在訓練之下,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學習「創作」影像。這種技術目前只用於畫面創造,但有了這種能力,等於人工智能開始懂得創作與想像。以後有畫面未必有真相,有文字也未必有真相,當人工智能愈來愈似真人,真相反而愈來愈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