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健鋒︰撤MPF對沖 合約工恐變自僱

發佈時間: 2018/04/10

政府早前向業界交代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初步方案,但確實方案仍需聽取各方意見才敲定。代表香港總商會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指,取消對沖後中小企或會將合約僱員轉為自僱、將工序外判、甚至提前結束生意,最終未必能真正幫到工人,希望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聆聽僱主聲音。

林健鋒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商界普遍認為政府構思的雙層補貼計算方法複雜,如何管理僱主的1%額外供款亦未具體交代,不少僱主憂慮額外供款如強積金一樣,被管理費蠶食回報。

林又說,供款雖以僱員年薪15%「封頂」,但款項被「鎖死」會影響僱主的流動資金,甚至對銀行借貸有影響。他相信,取消對沖的成本問題對大企業影響不大,但中小企則面對極大壓力。有已經營數十年的中小企僱主反映,未來取消對沖、落實劃綫後,或會提前結束生意;現有企業可能會將工序外判,新公司則有機會全面自僱,減輕成本,「最終係咪幫到工人,政府同勞方要自己諗。」

林認為羅致光亦應盡快向資方解釋構思,希望羅能理解僱主的擔憂,「要摺起衫袖去聽僱主聲音。」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