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一錘定音

發佈時間: 2018/04/10

貿戰一錘定音

中美貿戰以來,美方有關人員已齊出過聲,中方有關人員尚有兩員未出聲,是習近平和王岐山,估計王岐山會一直不出聲,一直至勝利在望才蒲頭。今天,習近平應在博鰲論壇上致辭,對中美貿戰或可一錘定音。

一錘定音,不是講打不打,而是叫美國怎打!奇怪?

博鰲是個亞洲論壇,會上談的應是亞洲經濟合作,中美貿戰近日才轉激,其時博鰲論壇的議題應已定好,無乜好改,外交部昨日新聞發布會講已擬好了清單,如美方開出1,000億元徵稅項目,中方將毫不猶豫,予以還擊,不要低估中國人的決心,我們說到做到……將會「笑到最後」。

嘩!外交發布會用上「笑到最後」,用街頭打交話講︰嚟吖,過嚟就打殘你。

的確,中國為準備這場貿戰,應在2015年已備戰。以下完全是筆者事後孔明的估測。

當習近平這屆政府以「中國夢,強國強軍,大國崛起,人民幣國際化」為發展方針時,就已要預期會挑戰到美國的霸主地位,No.2與No.1必有一爭,要爭,就先看美日在60年代至90年代之爭,軍事學校要研究歷代戰役,經濟爭霸自然要研究對手的經濟戰略。

60至90年代的美日貿戰,並不足以拖垮日本,因為今時日本對美的貿易順差是兩倍於90年代,日本經濟今日低迷,有所謂「失去的20年」,是因為日本因美日貿戰而帶來的內部經濟政策失誤,而自殘、自傷。

美誘華提升槓桿及降息

長話短說,日本因貿戰而出口大減,為求經濟增長,便印銀紙降息,刺激國內房地產業,使到樓房貴到3代人始供完,美資機構當時尚謂,樓價這麼貴,是日本中產有財之表現;日本鐵路的股價貴到飛起,則謂因沿鐵路綫有很多地,地皮有價,一開發上來便不得了,日本人又蠢到相信;日本富豪於1987年豪擲近4,000萬美元買下梵高的《向日葵》,又買入洛克斐勒中心,又買晒哥倫比亞影業公司的電影版權,仲講買下夏威夷,老外寫了本《Japan No.1》,捧你上神枱,日本右翼強硬派石原慎太郎又自傲地出了本《Japan Can Say No》,結果日經指數在1989年被一眾美國投行麻木地炒上38500點。到醒覺便玩完,息口一回升,日本的槓桿金融便PK,跌到現今也無得翻身,Japan No.1,少了個1字,Japan Can Say No,少了Can Say兩個字,變成Japan No No。

這次美日貿戰,而以美國在金融場上大捷的例子,講明甚麼是聲東擊西,講明在資本主義經濟下,Money is King,抓實金權,始是權,你要做製造業王便任你做。君不見,廠佬做來做去做到隻狗咁,要趕貨是否好多晚都要瞓貨倉?金融佬手指指、篤篤下,不也是秒進斗金?所以美國表面跟你打貿戰,其實就是希望你中國為保高GDP的虛榮,要自我升槓桿,降息去刺激經濟,當中國國內槓桿一高,美息便加2、3厘,你跟不跟?你不跟,人仔便會因息低無人要,人仔要貶值,你人民幣怎國際化?我美元仍可隻手擎天,你跟加息,則你國內的槓桿會爆煲,引發金融危機,人才、錢財,乜財都會流向美國,中國夢?發夢啦!

這就是筆者從美日貿戰中看到的美國殺着。《經濟日報》1988年創刊,筆者在這30年內,寫過了不少美日金融戰、中美MFN、301戰的文章,叫做有跟過下美日、中美的貿戰,認識到一子錯,可以失去20年以至30年。

中國現在要做的是,不可以因為貿戰便出口減,而轉而用低息、印鈔來刺激內部經濟,應知道美息必加,今月減了息,年底你便要加回,也不要被人逼到滙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不宜強求。順形勢,等美元死才去擴地盤,要持續去槓桿,去遏止過度金融炒賣,因為美國佬的財技、炒技,好過中國佬多多聲,要認真保住國內不發生金融系統性風險,要鼓勵居民回復較高儲蓄率,更重要的是要投資於提升生產效率,要大搞自主知識產權,因為這是美國的「暗器」之一。

中國夢就是要容天下人

習近平在今日的博鰲論壇上,應不會講我跟特朗普friend,這是私人事,不用擺上博鰲講,也不用提中美貿戰,只要秉持鄧小平在「六四後」多國制裁中國時的應對策略,跟美國要做朋友,跟日本、歐洲及其他各國也要做朋友。

中國夢、強國夢,就是要能容天下人,不妨重複周恩來在印尼萬隆會議講話的「求同存異」精神,當時周恩來講︰「中國代表團是來求團結,而不是來吵架的。」改一改,「今日中國是求共同發展,而不是求自我獨大的」。根本不提你美國,各國自可對號入座,你美國還好意思再求獨大?

待習近平今天發言了,再跟進。

走筆至此,外媒報道知情人士稱,中國正在考慮使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

知情人士表示,一些高級官員正在評估人民幣貶值對出口、相關公司行業和經濟的影響,並對不同的貶值幅度產生的影響進行分析。

消息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快速走低逾200點,最低至6.3253;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逾150點,最低至6.3152。

哈哈!做對了,人仔要不升反貶才是。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