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八風吹不動

發佈時間: 2018/04/10

八風吹不動

宋代文人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禪機互動,流傳百年,值得一再細味。話說蘇東坡老希望自己的修行境界可以與禪師一較高下。有一次,他禪修出定後,深有感悟,寫下一首悟境詩作︰「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叫書僮速速渡江,把詩箋送給對岸的佛印禪師,再焦急等待禪師的讚美。

佛印禪師打開詩箋,莞爾一笑,提起毛筆,即在詩箋上寫了兩個斗大的評語「放屁」,再交給書僮帶回。

蘇東坡看見書僮返家,大喜,接過詩箋,萬萬想不到竟是「放屁」兩字!怒火沖天,馬上過江登門評理!

佛印禪師早已預計蘇東坡有此一着,悄悄離開,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待氣沖沖的東坡衝到大門,舉頭一看,啞口無言!對聯寫着︰「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八風就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世人無日無之的內心起落,離不開這八風牽動。只有修行到家的才能夠如如不動,端坐紫金蓮!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