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開竅有時

發佈時間: 2018/04/10

開竅有時

最近看了一個電視節目,追訪一名在深圳大芬村開設畫室的男人,他因家庭經濟困難,中二便輟學,輾轉習畫並開設畫室,接海外訂單,以臨摹梵高為主的油畫維生,養活妻兒,一做就是20年。常言道久病成醫,20年內臨摹了過萬幅梵高作品,應該算是一位專家了,片中所見,他指揮若定,助手畫得不像、顏色不對、比例不符等,他會強烈要求對方重畫,由於訂單多,只能日以繼夜地工作,吃飯和睡覺也在工作室內。

一天,他應荷蘭買家邀請到荷蘭一遊,在閒逛間發現一間賣紀念品的小商店內竟有自己的畫作,非常興奮,原來這家店就是他的買家。滿以為自己的作品會賣到更高尚的地方,沒想到只是街邊一間專做遊客生意的紀念品小店。當到梵高博物館看梵高的真迹畫作後,才發現自己畫了20年的畫,全用錯色,以為自己已是專家了,但原來連邊也沾不上,因而受到沉重打擊。到梵高墓前拜祭,神情凝重地奉上三支中國香煙,中西文化,隔空交流,眼中流露着說不出的萬語千言。

回家後與員工飯聚,對畫工、畫匠、畫家作出分析,一句︰「為何我們沒法創造出自己的作品?」似有所頓悟。後回家鄉以梵高手法創作,為婆婆畫一幅人像及家鄉建築,也為自己工作了20年的工作室畫一幅景象記錄。一個人開竅,需要時間、歷練與機緣,更重要的是追求卓越的心。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