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港300部同款 傷人「嚇」(車立)

發佈時間: 2018/04/10

荃灣海灣花園周日發生恐怖升降機事故,一對夫婦遭「拋升」數十層撞至頭破血流。機電工程署昨(9日)公布,全港有300部與事故屬同品牌升降機,已責成相關承辦商在2周內完成特別檢查。據悉,管理海灣花園的信和集團旗下物業亦採用多部同品牌升降機,本報昨向該集團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前日荃灣海灣花園2座一部升降機突然由16樓急升至46樓,撞擊電梯槽頂後才停下,造成32歲乘客何氏夫婦受傷。二人傷勢昨由危殆轉為嚴重,男事主胞弟指傷者二人現能說話,但未能講出事發經過。

涉事升降機懸吊纜索完好

機電署稱,涉事升降機屬南韓東洋牌(DONG YANG),現已停產。初步調查顯示涉事升降機懸吊纜索完好,推測事故起因與懸吊纜索與曳引輪間未有足夠曳引力,或制動系統未正常操作所致,形容情況較罕見。署方指,涉事升降機已暫停運作,同屋苑第1座及第2座同款升降機已完成檢查,無發現異常;其他座數升降機檢查仍在進行中。署方透露全港安裝了約300部東洋牌升降機,已要求相關註冊升降機承辦商在2周內完成特別檢查;署方亦會抽查。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指,東洋牌當年經營規模不大,較難尋找零件︰「但部分公司有庫存,亦可向其他國家訂購;部分零件亦有代用品。」他指因特別檢查屬「針對性檢驗出事部位」,相信業界能在2周內完成。職訓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指,推測事故主因在制動系統失靈,「不論新舊款升降機都有機會發生。」

「東洋牌」遍布商住工廈

翻查網上資料,管理海灣花園的信和集團旗下多個物業,包括住宅、商場及工商大廈均有安裝東洋牌升降機。本報昨巡查發現皇家太平洋酒店亦用同牌子升降機;至於有無更換計劃,酒店稱要向信和集團查詢。同集團旗下的筲箕灣銀河廣場亦用同牌子升降機,本報向信和集團查詢,惟截稿前未有回覆。

本報亦發現,位於中環的128 Wellington Street大廈內有2部同牌子升降機運作。管理員指升降機每2周作1次定期檢查,未聞用戶投訴運作有問題。負責管理的堅偉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在截稿前未有回覆有無更換計劃。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