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初創 成全球最貴AI獨角獸

發佈時間: 2018/04/10

港產初創「獨角獸」、在科學園孕育的商湯科技(Sense Time),獲阿里巴巴、新加坡淡馬錫、蘇寧等投資者注資6億美元(約46.8億港元),令其估值達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初創企業。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稱本港不乏科技專才,亦有優越的地理優勢,惟政府推動創科欠「勇氣」,促抓緊機遇轉型為世界領先城市。

商湯科技昨宣布,完成6億美元(約46.8億港元)C輪融資,由阿里巴巴集團領投,新加坡淡馬錫、蘇寧等多家投資機構及戰略夥伴跟投。據彭博報道,此輪融資的估值為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成為最高估值的AI初創企業,且已着手進行新一輪融資,料估值將逾45億美元(約逾351億港元)。

估值料逾$351億

商湯科技由擁有20年AI研究經驗、中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湯曉鷗,於2014年在香港科學園創立,並夥中大電腦科學與工程系博士畢業的徐立及前中國聯通國際公司高級副總裁尚海龍,致力於電腦視覺及深度學習的原創技術,經3年發展,其人臉識別、圖像識別、自動駕駛等多項AI技術,已成為內地「龍頭」供應商,與400多家企業及政府機構合作,包括高通(Qualcomm)、華為、小米等。

聘150博士生 自行研發程式

商湯現時有逾1,500名員工,其中150人為來自世界各地名校的AI博士生。尚海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人才是公司成功因素之一,其次是自行研發的原創程式,「不受Google、Apple等大企業限制。」他說,目前雖難與相關美企看齊,但已是亞洲第一。

他續說,香港有高端科技人才,亦有優越區域優勢,「但有明星企業,卻無世界企業」,原因在於人才斷層,「大學生想做金融、醫生、律師,有人研發科技,卻沒有人令它成為產品。」而硬件配套亦不足,並欠政策推動。

他引述個人經歷指,特首林鄭及各司局長均有到其公司考察,但從無政府機關採用其技術,形容政府推動創科欠勇氣。他指香港要成為國際級城市,須藉科技武裝自己,「香港已錯過了AI這班車」,促抓緊機遇。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