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雀斑礙眼 被上司當眾訓話

發佈時間: 2018/04/10

你的樣子如何,你的職場生涯也必如何?有打工仔指,日前在公司開會演說,因臉上雀斑額外「吸睛」,被上司當眾斥責「要執一執個樣」。有人力顧問指,部分需要面對客人的前綫員工,公司對其儀容可能要求較高,甚至要求衣着顏色需統一,連電話鈴聲亦不可太幼稚。

小時候長輩常教導勿以貌取人,但在現實生活及職場,樣子討好絕對可加分。有打工仔在討論區吐苦水,聲稱早前在工作小組中做演說,上司竟當眾批評他「你下次可唔可以執一執個樣先?失禮晒我哋個team」。事主當下表現錯愕,事後才知因投射器照在他臉上,令他的「雀斑現形」,其他人也在席下竊竊私語。

大部分人批評事主的上司太過分,認為即使下屬樣貌欠佳,也不應當眾批評他,形容該上司「把口衰」。亦有人打趣說,不如向上司借錢「去韓國執執個樣」,相信待遇會大不同。另有人坦言人靠衣裝,想在職場上順利發展,打扮也重要。

須對客職業 儀容要求較高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部分行業如銷售、化粧產品、酒店及物業管理等前綫服務員,公司對其儀容要求一般較高。「例如部分行業對員工用多少個髮夾也有限制,甚至要求男同事的內衣不可有圖案、只可穿黑色襪,連電話鈴聲亦不可用卡通片歌曲等,否則被視為太幼稚。」

孫認為,上述行業的員工常要面對客人,公司有要求無可厚非,但上司如何表達也是關鍵。「如討論區的個案,上司當眾批評他,其實是過了火,亦帶有羞辱成分。」

上司粗口責罵 旁人亦有壓力

孫立民又分享,過去曾經聞說有個別行業每日要進行「morning briefing」,有些主管因為下屬的業績落後而以粗口責難。「上司以為這樣可給其他人壓力,沒想過這是語言暴力,其他在場的同事也會覺得被責罵。」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儀容「整齊及四正」,給人的第一印象可加分。但她認為即使部分同事外觀不吸引,或是因某些原因影響外貌,例如嚴重脫髮或是內分泌失調致滿面暗瘡,管理層可作崗位調動,例如安排相關同事做後勤工作,同樣有機會讓他們發揮作用。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