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洩8700萬用戶私隱 fb教主︰對不起

發佈時間: 2018/04/11

社交媒體facebook(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香港時間今晨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為用戶資料被挪用一事解畫。國會在聽證會之前發布朱克伯格預先準備的證詞,他承認在事件犯下重大錯誤,為此道歉,並承擔責任。

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上月被揭發在未經授權下,收集fb逾8,700萬名用戶的個人資料,以協助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在2016年的大選期間投放針對性政治廣告。朱克伯格就事件於香港時間今晨到參議院司法及商業委員會參與聽證會,周三會到眾議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作證。

認過去反應慢 改善與政府合作

朱克伯格周一現身國會與部分議員會面,民主黨的參議院商務委員會成員尼爾遜在會後指,朱克伯格認真對待聽證會,盡力做到直率誠實。

眾議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披露朱克伯格的書面證詞,朱克伯格在書面證詞中承認fb犯了大錯,沒有做足夠工作來防止用戶資料被不當使用,以致出現假新聞、外國干預選舉、仇恨言論,也被開發者利用致用戶的私隱不保,「這是我的錯,對不起。我創立了Facebook,我營運它,我會對所發生的事負責。」

採取措施 防範開發者再獲用戶信息

對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選舉,朱克伯格承認過去反應太慢,會努力改善及繼續與政府合作,確保全球選舉廉潔自由及公平。公司會成立獨立委員會,研究社交媒體如何影響選舉及民主。

朱克伯格亦披露劍橋分析不當取用fb用戶資料過程,劍橋大學一名叫Aleksandr Kogan的研究人員2013年開發一款個性測驗應用程式,獲約30萬人安裝,這些人同意分享他們的一些fb信息。到2015年,fb從英國《衞報》了解到,Kogan從個人應用程式將fb數據提供予劍橋分析,fb立即從平台上禁止Kogan的應用程式。惟上月fb又從多間傳媒得知劍橋分析或沒刪除數據,故即禁止對方使用fb服務。fb正採取措施,防範這類程式開發者再次獲得fb用戶信息。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