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G技術速度快百倍 下載1小時4K影片10秒完成

發佈時間: 2018/04/11

內地網絡建設和供應商中興通訊早前正式成功打出第一個5G電話,標誌着5G技術距離正式商業應用邁進重要一步。由於5G技術將會較現有技術提升百倍的效率,不少依賴網速和數據的科技應用,將會進一步廣泛使用,例如利用4G下載片長1小時的4K影片,需時3至5分鐘,用5G則少於10秒便能完成。

先從5G通訊特性來看,5G的速度是4G的100倍、延遲時間只有十分之一;到正式使用的時候,一個5G發射站,1平方公里內可連接以百萬計的裝置。到了2023年,全球5G網路將佔總數據流量的20%。根據數碼通與愛立信在今年初舉行的5G技術展示,利用4G下載片長1小時的4K影片,下載時間約3至5分鐘,而利用5G則少於10秒便能完成。

ARVR應用 提升流暢度

但5G並非只是提升網速如此簡單,當進入實際應用,5G將可以有機會大規模顛覆三大應用範疇,首先是增強型移動寬頻(即移動通訊/上網網絡速度),透過網路覆蓋、容量的提升,支援更高效的資料傳輸,令AR、VR這類需要強大數據和速度做運算密集處理的體驗,可以大大提升速度,並更順暢和快捷。

第二是推進海量的物聯網的應用服務,包括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領域。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估計,2020年全球會有204億個連接網絡的裝置,而通過5G的連接,不但可以提升數據傳輸的速度,更可以令大數據加速運算,給予物聯網更好的服務。

最後,則是被視作5G關鍵使用領域的大數據和業務型網絡服務,包括無人駕駛系統、智慧工廠、智慧醫療等,這些服務應用過去在4G規格下,受限於網絡速度不夠快和連綫的穩定性不足等,都未能大規模普及應用,但在5G實際使用的時候,將可以進一步提升。

上述的技術用於太複雜?以簡單的例子來說,5G技術下,自動駕駛及無人駕駛將成為主流。

汽車在高速行駛過程中,可即時地與其他車輛、交通訊號系統及影像監控設備等進行數據連接和通訊,並在極短的時間內分析數據並對可能出現的意外事件或障礙物,作出反應。

增強網絡穩定 無人車成主流

5G應用還未出現,現時難以估計到底對你我的生活會有甚麼影響?移動通訊技術每10年換代一次,從1980年的1G發展到2010年的4G。回想一下,5年前你在使用3G手機時,一樣難以預見到現在你可以在手機看Netflix的串流影片、看KOL直播的視頻?或許5G技術最重要的,其實是在開啟更多對未來的想像。未來,其實會是那些「還沒想像到」的應用和服務,改變你和我的生活模式。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