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發人工智能照腸鏡 實時識別瘜肉

發佈時間: 2018/04/11

大腸癌是本港第2號癌症殺手,惟內窺鏡醫生透過內窺鏡目測診斷結直腸內的瘜肉時,有可能遺漏不明顯及較扁平瘜肉或對瘜肉的病理誤判。中文大學外科學系研發一套能在腸鏡檢查期間,實時對瘜肉進行識別及對病理類型分類的人工智能系統,分辨率更高達97%,可供醫生雙重分辨瘜肉的準確性,降低誤判風險。

中大的研究團隊指出,現時慣用的診斷系統,只能單一篩查病人腸內是否有瘜肉,或瘜肉屬腫瘤性或非腫瘤性,新診斷系統將通過數據同時分辨非瘜肉、非腫瘤瘜肉及腫瘤瘜肉3類圖像,完成篩查程序及對其進行病理分析,醫生便可同步實時看到瘜肉位置,輔助他們作出適當跟進,包括即時決定是否需要切除瘜肉。

研究團隊曾透過300名病人的結腸鏡視頻中進行離綫測試,內窺鏡醫生目測並切除的333個懷疑瘜肉樣本中,當中301顆病理報告確認屬瘜肉,新系統則成功檢測到291顆瘜肉,分辨率達97%。而餘下32顆無病理報告的非瘜肉,新系統則可識別當中的24至27顆,從而減低誤測的瘜肉數目。

新系統分辨率達97%

中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潘頌欣強調,新系統並非要取代內窺鏡醫生的工作,而是同步輔助他們進行瘜肉篩查程序,提高醫療效率。

潘頌欣說,現時病人每次照腸鏡一般需時15分鐘,部分病人甚至需時40至45分鐘,相信新系統可令病人照腸鏡的時間更穩定。

潘頌欣期望,新系統可獲醫學機構認證,並會於本港1至2個內窺鏡中心試行,約1、2年後正式推出市場,每組系統安裝成本約需5位數字,屆時再研究與政府討論引入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應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