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一樣貧血

發佈時間: 2018/04/11

男人一樣貧血

(續昨天)鐵質吸收不足引起的貧血竟是現代人的流行病,尤其是香港!這個現象在食物多得要倒掉的香港可能極少人知道。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前幾年曾公布一個資料,這一年中有32.8萬人捐血,當中竟有13%(逾四萬人)因血紅素不足而不能捐血,情況遠較歐美國家嚴重,呼籲港人關注。

貧血看似沒有生命危險或嚴重併發症,但如果不理,骨髓將逐漸無法造血,我親眼看見身邊兩位電影界超級名人都是因為骨髓無法造血而過世,去世前都是脊椎骨愈來愈萎縮,人好像愈來愈矮。當然,這也可能是由其他病引起,但根據資料,在2013年的統計中,全球有將近1.2億的人口受缺鐵性貧血所影響,同樣研究也發現缺鐵性貧血造成193,000人死亡。缺鐵性貧血會出現經常性疲倦、虛弱、暈眩、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等徵狀,嚴重者更會影響日常生活。缺鐵性貧血佔全世界貧血個案將近一半,對女性的影響通常大於男性,但男性亦不能忽視,尤其是65歲以上的男性會容易貧血。

有高效補鐵補血作用的食物除了昨天介紹的藏紅花外,還有苔麩(Teff)。這是一種穀物,原產於非洲埃塞俄比亞,在這裏苔麩等於是我們三餐要吃的米飯,這個國家很窮,但貧血的人非常少。苔麩含有人類必須的氨基酸,其中的鐵質高於一般全麥粉一倍,鈣質更高於一般全麥粉五倍,比牛奶更豐富,苔麩無麩質,有麩質不耐症的吃了也不會敏感或肚瀉,老少咸宜。根據BBC的健康節目,由於苔麩中的鐵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成為補鐵的超級食物。只要每天堅持吃,缺鐵性貧血在幾個月內自然痊癒。下次介紹吃法。(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