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博鰲公布擴大開放措施 習近平暗批美國

發佈時間: 2018/04/11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儀式發表講話,宣布4項「擴大開放重要舉措」,包括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和降低汽車關稅;他又不點名批評美國在貿易方面採取保護主義,又要求「發達國家」在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儀式發表講話,宣布4項「擴大開放重要舉措」,包括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和降落汽車關稅;他又不點名批評美國在貿易方面採取保護主義,又要求「發達國家」在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

習近平的講話以改革開放40年的成果開場,述說中國堅持對外開放、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立場,並批評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陳舊落伍。

習近平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

要求停止「人為設限」

他公布中國在擴大開放方面的4項「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銀行、證券等行業的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加大執法力度,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相當幅度」降低汽車及部分其他產品的進口關稅。

對習近平的講話,外界有不同解講。有分析指其講話中雖未直接接到中美貿易摩擦,但卻多次暗批美方的貿保議行動,例如在談及主動擴大進口時,他稱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就有向美國總統特朗普隔空喊話的意味。

另外,亦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提出放寬市場准入和降低汽車。

編輯︰許可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