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擬拍賣疑似圓明園被盜文物 中方籲抵制

發佈時間: 2018/04/11

英國坎特伯雷拍賣行,將於周三(11日)拍賣疑似圓明園被盜文物--稀有西周青銅器「虎鎣(音同『形』)」。中國國家文物局昨指,中方多次提出抗議,該拍賣行仍拒絕撤拍,中方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各方抵制似非法流失文物拍賣。

國家文物局昨再度發表聲明指,中方得知拍賣消息後,透過多種渠道與拍賣行進行溝通,要求終止拍賣文物,但拍賣行明確表示拒絕撤拍。

估價高達$222萬

對於該拍賣行執意拍賣疑似非法流失文物,並以戰爭劫掠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的行為,中方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各方拒絕參與競拍,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通過一切必要途徑促使文物回歸中國。

拍賣行指,「鎣」類器物目前僅存7件,估價高達12萬至20萬英鎊(約133萬-222萬港元)。

內地傳媒報道,「虎鎣」疑似在1860年英軍洗劫圓明園時被奪走,此前的擁有者、英國海軍上校哈裏(Harry Lewsi Evans)在一封家信中透露,從圓明園搶走的珍貴文物中,包括青銅器。

但知名青銅器專家周亞認為,僅憑擁有者的信件與舊照片,無法證明「虎鎣」是否圓明園流失文物,亦可能是哈裏後來的收藏。

編輯︰陳文華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