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打造品味的鑽石手錶

發佈時間: 2018/04/11

打造品味的鑽石手錶

四年前,一間鐘錶製造商由瑞士來香港向我取經,因為製錶廠構思設計一款具有美容元素的鑽石女裝手錶。對方想手錶可有一項裝置,讓它顯得更具女性特色,以及可凸顯手錶的多功能,象徵時下女性在社會上身兼多重角色,卻能面面俱到的本領。

起初他們想把上鏈鈕抽出一條迷你唇膏,我認為不理想。手錶的結構並不複雜,但布滿鑽石就會變得精緻繁複,採用哪類化粧品受到限制。手錶本身是一個法國品牌,我建議用香水取代唇膏。原因有二,第一︰香水工業是法國具代表性的工業;第二︰時間和氣味兩者有特殊關係,氣味能令人一瞬間回到過去某些場景,能超越時空,具情感記憶功能。你專用的香水跟皮脂結合,讓身上散發出獨有的氣息,這氣息令別人想起你,以及和你一起的時光。

我的構思是手錶內置了迷你載體,由上鏈鈕(crown)連接一支棒抽出香水,就像法國舊式香水瓶(perfume dauber bottle)的設計一樣,內置塗抹棒子(dauber),把沾上香水的棒子輕輕點在耳垂即可。內置的載體可從手錶拿出來refill香水,集首飾、時間及香水瓶功能於一身。你認為我的構思如何呢?最後他們有否採納建議,不得而知。

當年這公司誠邀我去瑞士參觀他們的總部,那時我才剛剛開始了自己的護膚品牌不久,根本騰不出時間外遊。其實多年來我一直有收藏手錶的嗜好,三月初這間公司又再聯絡我,希望四月中能在香港見面。我已不斷強調四月是我的生日,希望他們識做,一定要給我驚喜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