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DP首次超越香港

發佈時間: 2018/04/11

深圳GDP首次超越香港

據深圳市統計局公布、廣東省統計局核實,深圳2017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達22,438億元人民幣,增長8.8%,位列全國第三,僅次於上海和北京,比廣州多約1,000億元。香港去年的GDP雖增長了3.7%,創近年新高,但如果折算為人民幣,則大約只有21,800億元。換言之,深圳的GDP首次超越香港。

雖然這些初步數據仍有待核實,但可以給香港不少啟示。首先,深圳的工業增加值為8087.62億元,增長9.3%,增速創2014年以來新高。其中大型企業對深圳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九成。反觀香港已無工業可言,當遇上經濟危機,尤其是金融危機時,失去工業基礎的城市將受到更大損害,小市民的應付能力也會大減。這亦凸顯了香港經濟只側重金融和房地產等第三產業的單一化弊病。其次,深圳新興產業的增加值也佔GDP比重40.9%,當中以高科技產業最為突出。深圳早年借助「跟香港合作」名義,向中央爭取政策,結果擊敗上海,奪得每年一度全國高科技交易會的主辦權,至今已舉辦了多屆。

儘管香港也有科學園,但很多科研成績都在內地開花結果,而非在本港生產,皆因港府聲稱奉行「不干預市場」的政策,甚少支援中小企。相反,深圳則有「孵化計劃」協助中小企發展。

此外,深圳公布的數字顯示,投放在研究和開發方面的資金約佔GDP 4%,企業研發的資金則因應需要而投放更多。深圳近年也受土地不足的問題困擾,但它與旁邊的汕頭一起開發「深汕特別合作區」,拉動深圳GDP的增長。

香港在研發方面的投入顯然不足,皆因港府、大財團、大企業均認為「無大需要」,也無產業可以投放。且看內地,在電梯內早已可以通電話,但在香港,還經常聽到「我入喇,唔講住喇」。小小事例,足以證明「龜免賽跑,懶者必敗」的道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