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肌肉衰退 易跌倒恐致傷殘

發佈時間: 2018/04/11

年長肌肉衰退 易跌倒恐致傷殘

肌肉量多寡,原來與壽命息息相關。有老人科專科醫生指,長者運動量少,加上脫牙等問題導致食慾差,很易造成營養不良,令肌肉萎縮和衰退,導致「肌少症」。醫生指,肌少症出現意味身體衰弱,長者行動力受損,會更易跌倒,提升變成「傷殘」的機會。若本身患其他慢性病,或致病情惡化,甚至減壽!

宜多吃 高蛋白食物

年老力衰,並非必然。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老人科專科醫生譚焯坤表示,當年齡漸長,身體機能會開始退化,肌肉量會相應減少︰「大部分人的肌肉量在30歲時達到頂峰,隨後會逐漸減少;至60、70歲時因新陳代謝減慢,身體生成蛋白質速度比消耗少,令肌肉流失更快。」加上長者常因脫牙,導致咀嚼困難,或其他疾病致「胃口差」,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加快肌肉流失。「身體缺乏蛋白質和維他命,更難製造肌肉;同時運動量少,亦是肌肉流失主因。」

譚醫生指,罹患肌少症者,行動會較緩慢,且更易跌倒;若本身已有骨質疏鬆問題,或增加斷骨風險。「老人多數有其他慢性病,若患上肌少症,身體衰退速度會較快,隨時會由衰弱變成傷殘。過去有研究顯示,肌少症患者入院率和死亡率都較高。」

肌肉流失,並非不可逆轉。譚醫生建議,長者應多進食足夠熱量和高蛋白質的食物︰「人體所需的胺基酸有8種必須從飲食攝取,吃有豐富蛋白質食物,便可從中分解出所需的胺基酸,尤其是白胺酸(leucine),因它能幫助製造肌肉,故建議長者平日多喝牛奶、吃奶製品、雞蛋、豬肉或牛肉等;每日分量為每公斤體重要吃1.2克以上蛋白質。」他續指,坊間已有專為改善肌少症的營養補充劑,會加入白胺酸代謝產物HMB,有助加強肌肉。「若本身食慾差,可飲這類高營養奶補充。」

每周運動 助增肌

適量運動亦必不可少。譚焯坤指,阻力及負重訓練,對肌肉幫助最大,建議每周最好進行3次;並每周進行4至5次帶氧運動。「長者一般難做舉重動作,可改以橡筋帶運動作阻力訓練;亦可踏坐地單車,達至帶氧運動效果。」譚又指,若體力許可,多跳舞或游泳亦有助增肌。

他指,臨床上不少病人在改善飲食和長期做運動後,血壓會降低,亦可改善糖尿病及肥胖問題,甚至減慢骨質疏鬆及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有個案是60歲患認知障礙症的女長者,本身體重過輕,且手腳無力,需依賴拐杖出行。但配合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1至2個月後,體重即回升,毋須靠拐杖走路。

此外,藥物治療亦是未來新方向。譚指,外國有研究發現人體會產生肌肉生長抑制素,影響肌肉生成,故有藥廠正研發抗體,對抗抑制素;在動物測試中已證實有效,下一步會做人體實驗,相信未來數年會推出。但他提醒,藥物非萬靈丹,如注射生長素荷爾蒙,雖可增加肌肉量,但研究發現無法提升肌肉力度和運動表現,故不建議採用。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