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膽買艘船在海上生活嗎?

發佈時間: 2018/04/11

夠膽買艘船在海上生活嗎?

朋友傳來一篇關於一對80後情侶買了一隻船在長洲生活和居住的報道,因為朋友知道我曾有此經歷,故特地告訴我。片中的情侶Sarah & Rex雖在船上喝酒、看日落,但他們說船上的生活並非日日浪漫,因為光是保養維修工作已是365日也做不完。

這對情侶從前是白領一族,後來到歐洲旅遊工作一年,回港後不想回復上班族的生活,便決定買隻船當水上人。因為Rex的原生家庭是漁民,故能夠提供很大支援,例如他爸會定期上船幫他們檢查船隻和提供指導。

我也很懷念住在船上的生活,畢竟三年船上生活並不算短,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是陸上生活所不能媲美的。船上生活就像有了一個可移動的家,可隨時航行到任何一個海岸生活,見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因為會選擇拋開正常生活去環遊世界的人多半是「不正常」,所以每個人的故事也很有趣。

那麼在船上生活一定要很有錢嗎?當然不是。這對香港80後情侶也說,其中一個決定買船生活的原因就是在香港買不到樓。他們那艘二手船用十多萬買回來,之後還要投放很多資源去翻新。現在他們可以在船上生活之餘,假日還可以出租給遊客遊船河、吃海鮮!我覺得這比起返一份朝九晚六,需要受壓、受氣的工作幸福得多,而且他們能享受大海的一切,真正在海上生活。我見過很多擁有百呎以上遊艇的人,大部分也沒時間真正享受那些非常漂亮的船。可能每年有兩星期請船長把船開至加勒比海,然後他們乘飛機去那裏,其餘50個星期就要回到繁瑣的責任和工作裏,才能支付那隻百呎玩具遊艇及所有工作人員的開銷。

我在船上生活最深刻的體會是,黑夜時身處大海中心,我們的76呎雙體帆船雖不算小,但望着滿天星斗,感受到自己在宇宙中真的非常渺小。原來這些習慣面對黑夜無所畏懼的能力,能鍛練我內心變得強壯。

得悉Sarah & Rex這個故事,我知道他們未來一定會非常幸福,因為他們願意跳出框框去過不一樣的生活,他們的創意、經驗與能力一定會與日俱增,足以應付這個日益艱難的世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