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長短跑

發佈時間: 2018/04/11

愛情長短跑

愛情好像跑步一樣,有短跑和長跑之分。開跑,二人腦袋充滿他/她的影像,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大家認定對方是「Mr/Miss Right」。原因大腦釋放大量令人興奮的神經導傳物質,情況猶如吃了興奮劑,令整個人飄飄然,如癡如醉。這就是所謂的墮入愛河,即愛情短跑,心理學稱之為迷戀。

短跑不出一百米,羅曼蒂克的迷戀也不出一年。一年內迷戀到達高峰,接着逐漸下跌,到第二年剩下的只得一半。此時,雙方的眼睛忽然變得雪亮起來,看到對方更多更大的缺點。原因是迷戀以自我為中心,對象其實是自己心目中那個理想的「Mr/Miss Right」,而不是真正的他/她。結果,其中一人可能短跑後發覺貨不對辦,意慾離場,又或者努力嘗試改變對方,變回理想的「Mr/Miss Right」。但另一方可能同時也面對相同處境,於是矛盾、分歧、爭拗此起彼落。

我在心理治療室中常常聽見求診者問這個問題︰「為甚麼短短幾年他/她變了,變得……」答案可能很簡單︰愛情短跑已到了終點!

耶魯大學教授Robert Steinberg提出真愛有三大元素︰激情(passion)、依附之情(attachment)及承諾之情(commitment)。激情是屬於短跑之情,依附及承諾之情屬於長跑之情。長跑之情要靠雙方的忍耐力、意志力、和定力促成,而成功的婚姻就是短跑之情再加上長跑之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