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加大保險業開放 平保回勇 股價反彈

發佈時間: 2018/04/11

中美貿易戰陰霾逐步消散,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講中,提出加大中國市場開放力度,其中銀行、證券及保險行業等將會加快開放進程,中國平安(02318)作為行業龍頭,加上有消息傳出旗下平安好醫生在月底上市,股價昨日急促反彈。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講中表示,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並指出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地,首次提出「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分析認為,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此舉有利推動銀行和保險業的對外開放,為行業的發展壯大注入新的活力。

平安好醫生傳月底上市

消息公布後,《上海證券報》引述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龍表示,保險業作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的焦點和入世後對外開放的「排頭兵」,在中國整個對外開放的布局中一直居於重要地位。習近平講話中首次提出「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這意味着保險業開放力度會比較大。

他指出,推動保險業的對外開放,為保險業的發展壯大注入新的活力,為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提供巨大動力。

另外,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平保旗下分拆的平安好醫生,將於本周四(12日)進行上市聆訊,集資額約10億美元(約78億元),料在下周進行上市前預路演,最快在本月底或下月初作公開招股,暫定在5月中下旬上市。除平安好醫生,平保旗下金融壹帳通已經開始籌備上市工作,目標9月來港上市。

分拆業務將會成為平保股價催化劑,有機會刺激短期股價繼續回升。

其實,平保去年業績不俗,股東應佔溢利增長43%,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32.6%。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由210.0%提升至214.9%。

有業績支持,加上再度有分拆憧憬,及國策注入動力,平保股價有望重拾升軌,值得追入。

聚焦行業龍頭

【Buy】中國平安(02318)

基本分析︰

瑞銀發表報告總結內險股去年業績表現,正面主旋律仍然維持。該行指去年中國平安及中國太平(00966)業績勝預期,相信壽險新業務增長將於今年首兩個月見底回升。首選中國平安,由於其產品多元化及科技發展。

昨日收市︰84.45元

瑞銀目標︰109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