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真正具意義的創新IPO

發佈時間: 2018/04/11

真正具意義的創新IPO

音樂串流網站Spotify首日上市,以收市價計公司估值達290億美元,成為在美上市頭十大科網股之一。Spotify上市之所以引起話題,主要原因在於公司破天荒,採取直接上市形式Direct Listing掛牌買賣,而非傳統的IPO形式。

基於近期市場波動,尤其科網股走勢相當反覆,Spotify的創新上市形式,一度令華爾街有過憂慮,既擔心波動,亦憂慮股份掛牌後的秩序問題。結果Spotify當日開市報165.9美元,較之前市場提供的參考價132美元為高,到上市後第二日收市,股價仍然處於大約144美元左右水平,未有出現過混亂。

直接上市形式,簡而言之是繞過投資銀行,毋須透過投行物色機構投資者認購股份,以及預先定價,公司本身亦沒有必要做上市前路演。而上市後,股份亦不會設有股價穩定期,有承銷團協助維持價格穩定。按照Spotify上市的安排,僅僅是委任了幾間投資銀行作為莊家,協助為首日買賣的指示進行配對而已,正因如此,公司在上市的使費比傳統上市形式是節省了一大截。香港一家創業板上市公司上市費閒閒地兩千萬,集資才那五、六千萬,過水濕腳者眾,幾時才會與時並進,效法一下,把好的引進過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