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友邦派息連年增長

發佈時間: 2018/04/11

友邦派息連年增長

姊妹們,上日提到,友邦保險(01299)可算是藍籌股中,完全「免役」於貿易戰的股份。

如果大家手上的股票都可能受到貿易戰衝擊,但又擔心貿易戰隨時完結,股市氣氛可以馬上逆轉變好,我建議妳倒不如換馬去友邦這類業績良好,兼且跟貿易戰完全沒有關係的股票,這樣日子會過得更安樂呢!

業績主要指標勝預期

我跟姊妹Anita談到友邦去年的業績,幾個主要指標都超出市場的預期(見表一),而且,派息也大幅增加。但是,在Anita的印象當中,友邦的派息率仍然很低。

「妳的記憶並沒有錯,現階段友邦的股息率仍然不算吸引,因為去年友邦派1元股息,以上日收市價68.4元計,股息率也不過1.5%左右。從另一個角度看,友邦的派息比率仍然只有2成半至3成左右,與一般高息股的5成左右比較,仍然屬於偏低。」

「對呀!如果友邦的派息可以再增加,我持有她就更安心了!」

「嗯,我也同意呢!但妳也要認清一點,其實,友邦自從2010年10月上市以後(2010年沒有派息,由2011年起才開始派息),她每年的派息也錄得增長,2011年時全年只派0.33元,到去年已經增加至1元,即是在6年之間,股息增長了2倍,等於每年複式增長2成呢。而且,她也是港股中少數股息連年增加的公司!(見表二)」

派息比率不及高息股

「但她2010年上市,日子還很短,不可以作準吧!」

「同意,所以,我也沒有太標榜這點,因為如果這個紀錄不能持續20年以上,也不可算是有保證。但我想指出一點,那就是友邦的派息增長相當高,每年都以雙位數增長,2015年更以接近4成的幅度增長。以去年1元的派息計,如果妳在友邦上市的時候以招股價19.68元買入,股息率已達5%,其實已經是很好的投資了!」

「而且,友邦的派息仍然會增加?」

「嗯,對呀,在正常情況下,未來幾年,友邦的派息相信仍然會增加。當然,再往後看就較難估算,因為股票始終是股票,沒有保證公司賺錢一定要派息,兼且一定要增加派息的。」

有很大增加派息空間

「哎呀,真是有點美中不足呢,否則,我會以友邦作為退休收息股之選!」

「針始終沒有兩頭利,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友邦仍然有很大空間增加派息。如果她的派息比率再增加至3成,甚至3成半,我也可能將她納入成為我的一籃子退休收息股之一呢!」

「真的嗎?」

「真的呀,但要再觀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