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櫻花雪下的淒美

發佈時間: 2018/04/11

櫻花雪下的淒美

首次湊熱鬧成為「追櫻一族」,櫻花的花期特別短,只得兩星期左右,要假期貼在櫻花季節,又要能準確預測花期,能夠一睹這花兒的嬌美,實在是可遇不可求。

恐懼人潮,於是避開最熱門的地點及復活節假期,選擇香港人比較少去的地方賞櫻——離名古屋兩個小時車程的琵琶湖。在香港出發之前,預測抵達時櫻花盛開的日子已過,而且那幾天都會下雨,因此已打定輸數,一切隨緣吧!

抵埗時已是烏天黑地,第二朝醒來,往房間露台外望,就是漫山的櫻花樹,還要陽光普照!走到盛放的櫻花樹下,一片翠綠草地,方圓十里只得我跟丈夫兩人,琵琶湖景點海津大崎沿湖幾公里的櫻花樹,仍然燦爛,但人潮卻不多,我們可以自在地賞花。

當晚灑了一場大雨,第二天早上,天呀!竟然是兩個景象,櫻花花瓣散落一地,昨日站在櫻花樹下,第二天卻變成櫻花雪下,是何等的淒美,難怪日本那麼多文學歌頌櫻花。

生命短暫但優雅的櫻花凸顯世間的無常,一剎那逝去,捉不緊也留不住,珍惜當下是永恒不變的道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