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領導力

發佈時間: 2018/04/11

領導力

《星球大戰》電影系列深受觀眾的喜愛,也為製片商帶來可觀的票房收入。最新的第八部——《星球大戰︰最後絕地武士》,是2015年第七部《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的續集。

故事內容延續由莉亞公主帶領的新共和國抵抗勢力抗禦第一帝國的侵略。片中抵抗勢力的出色飛行員阿蒲,英勇地力闖敵陣,破壞不少敵人的戰鬥能力,但回到指揮旗艦時,自以為是英勇殺敵的大英雄,卻被總司令莉亞公主冷然地責怪他違反撤退命令,雖然成功破壞了敵人的設施,卻同時令眾多同袍犧牲了,雖然是英勇行為,但絕對不是一個領導該有的表現,因此把他降級。

從這個例子看來,單是英勇不怕犧牲,並不是莉亞公主認為是好領導該有的表現。而領導力不單只是跟高層領導有關,因為任何有需要帶領團隊的,無論團隊有多大,都跟領導力相關。

剛聽到一位主任說,他的職責不是只做好自己的本份,而是要能為下屬提供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可以發揮個人的所長,做出好成績;而對上級的領導,是可以為他們減少煩惱及問題,讓他們有充分的時間在戰略上為團隊帶來更多、更好的機遇與發展。

我想如果這企業各階層的領導者都有同樣的正念思維,這企業的長遠發展肯定會成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