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有使命還要懂賺錢

發佈時間: 2018/04/11

有使命還要懂賺錢

我們集團投資了十家公司,年底前還會至少增加三家公司。選擇這些合夥人的時候,我會偏好他們有使命感,如果只跟我說會很賺錢,我的興趣是不大的,我反而欣賞那些希望為行業、為社會帶來改變的專案。

除了因為我個人的賺錢動力不高外,我認為使命感對企業的成敗也起着關鍵的作用。有使命感的人,有更強的韌力,遇到困難的時候,仍願意堅持多一會,努力找尋出路。

而且使命是企業的靈魂,反映團隊的個性,彰顯企業的價值觀,指導機構的行事準則。這有助吸引有相同信念的員工,使他們團結一致,令企業有更強的凝聚力。這也有助吸引客戶,讓認同你價值觀的顧客,除了價錢和品質之外,有更重要的理由去支持你。

創業不能沒有使命感,但也不可以忽略商業模式。沒有賺錢心態,便一定無法自給自足,這會流於滿腔熱誠,但流於不切實際。空有使命但不理盈虧的話,最後只會是死路一條。如果不以盈利為依歸,不如一開始便循着做NGO的模式進發,但也只好依賴別人的施捨,難免仰人鼻息。

要有尊嚴地過活,一定要找到能賺錢的商業模式,明白自己提供的價值,並且理直氣壯地收取報酬。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