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山形縣 感受古典浪漫

發佈時間: 2018/04/11

日本東北的山形縣,仍保留了不少大正年代(20世紀初)仿效西歐的建築,那年頭的藝術氛圍,從繪畫到寫作都被譽為「大正浪漫」。參觀當地文翔館,其英式復興風格的建築,別有一種典雅之感。

今年是日本明治維新150周年(1868- 2018),各縣也推出紀念活動。當時明治維新後,日本建築開始仿效西歐,由原先的木結構逐漸轉變為磚木混合或磚石結構的「洋風建築」,到了1912年開始的大正年代,這種建築成為重要組成部分。

山形縣這間「文翔館」,原身是舊縣廳舍及議事堂,為大正5年(1916年)建立,由灰磚砌成的英國復興風格,在1986年曾復修建築,其後成為重要文化財產。

電影取景場地

今天文翔館中官員開會的廳房、家具擺設悉數保留,雕飾精美,當中的屏風、壁爐竟甚有Art Nouveau的影子。而各廳則成為介紹山形縣歷史、風物、職業行當的展覽館,各代縣令的照片也刊列出來。因情調優雅,部分廳堂也成了電影拍攝場地,如2014年的日本電影《浪客劍心》。入夜後步出廣場,大樓華燈初上,可感受到點點「大正浪漫」的氣氛。

文翔館

地址︰山形縣山形市旅篭町3-4-51

網址︰http://www.gakushubunka.jp

編輯︰魏雋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