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井井有條 善觀全局 內向小孩的6大優點

發佈時間: 2018/04/11

孩子的個性有很多種,內向孩子予人感覺害羞、不積極參與群體活動,並且作決定及反應可能總是慢別人半拍,那原是反映他們較深思熟慮。有專家指出,內向小孩優點多多,建議老師及家長多欣賞,助他們發揮長處;切勿企圖改變其性格,以免對孩子造成傷害。

從事中學教師及中、小學學生輔導工作20年的譚少華(註冊社工)感概地說,20多年前他任教大學校外課程心理學科時,已有不少家長刻意來上課學習如何改變子女,令他們變得更外向,更富競爭力,但勉強扭轉孩子性格特質,只會適得其反。

切忌強行改變性格

「今時今日學制愈來愈着重小組討論、專題研習報告等的學習經歷,內向性格的優點也愈來愈多被家長淡化,有時甚至誤解孩子的表現。」譚Sir說。

內向兒易被標籤,最常見的情況是,家長要千方百計迫使孩子參加團體活動、社交小組等,企圖改變其性格;甚至剝奪他們自處的空間,這對他們會造成很大的殺傷力。「任何個性類型都有優缺點,要懂得取長補短。家長須明白,內向型的孩子不需常與人打交道,他不常要取得別人的認同,可能視社交有點浪費光陰,那何必強迫這些孩子跟大隊呢?」根據美國當地的研究,內向型人士只佔整體人口的兩成半,可說是少數或弱勢社群。「因為在主流社會中,都是由能言善辯者主持大局,定社會方針。」但他指未來世界其實最需要內向型孩子的優點。

「今天香港的教育明顯著意走向合作性的研習方式,將會對內向孩子相當不利。美國已看到這些孩子的潛能,近年已開始關注個人學習的需要。」作為教育工作者,他期望父母、師長幫這些孩子發揮長處,建立信心。他舉例老師分配工作時,可多讓內向兒童發揮做事井井有條、善觀全局情勢的潛質,例如在外展活動時,可派他們擔任會計、上網搜尋資料或處理複雜的文書工作;另外他們也會是個好演員,在戲劇中能有所發揮。

給予空間發展社交

至於家長則應在家中給予內向型子女兒足夠的自由時間,最好在房間內有電腦(一般學生的家用電腦應放在廳中,好讓孩子自律正確使用資訊)、大量圖書、積木、模型,任其在內充電。

根據美國大學的研究,內向型人士在學業上的成功比例,要比外向型孩子高出很多倍;在5個獲獎學金的人中,平均有4個是內向型的。家長要改變「不能與人合作,就等同失敗」的心態。

不過,由於內向型較難應付突然一次見太多陌生人,故家長宜給予空間等候內向兒發展其社交,例如家長每次開派對,邀請一兩位孩子的知心友已足夠,若真的要參加大型派對,宜先向他解說如何應付,及給予足夠心理準備。「在團體活動中,外向小朋友可以對表演或講故事之類應付自如,但內向孩子卻要觀察很久,才肯行出第一步。」

個性外向 人緣佳 難獨處

譚Sir分析內外向都有其特質,他以自己就讀中三的兒子為例,孩子自1歲起他已觀察到小朋友是外向型。「他1歲已愛跟陌生人眼神交流,需要大量互動;到現在性格也是相當外向,也有很多朋友;但相對他不可以獨處太久及獨立一個人工作,故習慣要去圖書館溫書,溫書也不可太久,最多待1小時,之後便要打電話詢問同學、細問對方溫書進度,知道後更鼓勵自己要專心……由於外向型的刺激來自外界,需要跟別人產生關係,方可有最大滿足及做事的靈感,故家長也要因應他們的性格作出配合。」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