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辭呈獲批 青年返工Hea做

發佈時間: 2018/04/12

再見亦是朋友,這個道理在職場上也適用。有網民指,一位同事辭職後,返工就變得懶懶閒,除了以兩星期年假換取提早離開,還頻頻請病假及沒有交帶好工作,引來其他同事非議。有人力顧問指,離職前交接工作的表現會影響名聲,擺明hea做的話,或影響日後搵工。

與僱主「和平分手」,相信是不少打工仔明白的道理。有網民在討論發帖文,形容公司有同事辭職後「hea得過分」,除了請兩星期年假換取提早離開,更連續三日請病假,交接工作做到不清不楚。事主在帖文指該同事「一係坐響個位唔出聲,一係就唔知走咗去邊,雖然佢啲嘢其他同事都識做,但係無理由一句都唔交代。」他指不少行業也很狹窄,疑惑這位同事是否不怕被人唱衰。

部分人形容「十人九品」,遇上這類同事不足為奇,估計對方可能打算轉行,故不怕被同行唱衰。另有人相信僱傭關係是相對的,當事人表現如此冷漠,相信其僱主及同事也差不多。

離職前仍受薪 應做好工作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如果辭職後交接工作表現不負責,會影響打工仔名聲,甚至在行內臭名遠播。「過去聽聞有員工在離職前,刪掉部分客人聯絡資料,即使日後有機會與僱主再碰面,肯定不會再聘請他。」徐又指,員工在離職前仍受薪,有責任處理好工作「手尾」。「曾有員工在臨尾返工的1個月,也願意在周末回公司幫忙,我們有見他有責任心,之後有機會也會聘請他。」她又提醒,打工仔勿以為最後返工的一兩日才是交接時間,事實上由遞辭職信開始,便應與上司商量如何交接工作,例如列出其工作上需聯絡的人及細節等,並預留最後一周為工作「補漏」。

新僱主或會向舊公司查詢表現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說,有年輕人認定「既然已辭職,手尾做得好或不好也與他們無關」,部分人亦因已找得新工作,認為毋須reference check而肆無忌憚。但他提醒,即使新工作不受影響,若他日再搵工,新僱主可能向求職者前兩、三位僱主查詢其表現。

馬盛邦建議交接離職同事的工作時,不應只由一位新同事負責,應由一位舊同事同時跟進。「因新同事適應需時,如一時之間要接手大量工作,有遺漏也不知,最終受害是公司。」同時,預先整理交接工作的時間表及check list,亦可方便上司知道進度。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